垄断资本扩张的边界在哪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垄断资本扩张的边界在哪里

马宏伟
2018-08-29 08:56:12  来源:人民日报

  为了牟取利润,垄断资本不仅压榨国内劳动人民,而且千方百计要把整个世界纳入其统治体系。从侵略和瓜分殖民地、进行赤裸裸的掠夺到实行商品输出、资本输出,从利用先发优势高筑技术壁垒到制定有利于自己的标准和规则,尽管表现形式不断发展变化、越来越巧妙,但牟取利润、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本质从未改变。

  垄断资本的扩张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广泛渗透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特别是垄断了国家政治权力。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说,“从大工业和世界市场建立的时候起,它在现代的代议制国家里夺得了独占的政治统治。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从对国内劳动人民的压迫剥削到用坚船利炮打开不顺从国家的大门,从进行殖民掠夺到策动“颜色革命”,垄断资本从不吝于开动国家机器为自己攫取利益开道护航。

  垄断资本不断滋长蔓延,而它的对立面也在同步成长;它扩张到哪里,就在哪里培养起自己的抵抗者。无论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还是在世界范围,垄断资本的扩张一直伴随着斗争和反抗。在国内,垄断资本面对劳动人民的不懈斗争,面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竞争,为了缓和矛盾、维护统治,不得不进行一些策略调整,逐渐提高劳动者待遇、改善社会福利。在国际,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觉醒和英勇斗争,使西方垄断资本的殖民统治难以维持下去。然而,殖民体系的瓦解、被压迫民族的独立,并不意味着垄断资本贪婪本性的改变,它转而采取更隐蔽的方式牟取利润。为了维护垄断利益,它总是企图依自己的意志、按照自己的面貌来塑造这个世界。为此,它到处输出西方经济、政治模式和文化观念,推销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甚至不惜采取包括武力干涉在内的各种手段。它尤其不能容忍在世界上出现强有力的竞争者,即使这个竞争者像日本那样与其同属于资本主义阵营也不行。只要它感到垄断利益受到威胁,就会用尽一切手段削弱、抑制其他国家的发展。

  可以说,垄断资本攫取利益的脚步从未停止,它的每一次调整、妥协都是劳动人民、被压迫人民、发展中国家人民坚决斗争、不懈斗争的结果。今天的世界面貌,不论西方发达国家劳动人民的境遇,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都是斗争的结果,而不是来自垄断资本的施舍,更不是劳动人民和发展中国家乞求来的、讨要来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缘于西方垄断资本的贪得无厌,也使它的扩张势头遭受重创,但损失主要由劳动人民承担。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经济结构失衡、贫富分化加剧、社会不公凸显等深层次矛盾无法化解,垄断资本转而宣扬和利用民粹主义,攻击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要从国际贸易伙伴身上割下一块肉来。为此,它不惜破坏自己主导制定的国际经贸规则,抛弃多边主义,甚至大肆宣扬本国优先。至于对其他国家加征关税、进行贸易霸凌,表明它已撕下所谓经济自由、平等竞争的面纱,为了一己之私而赤膊上阵了。垄断资本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一意孤行,一方面是为了掩盖内部矛盾、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另一方面是妄图转嫁自身危机、从国际社会攫取更多利益。对中国挑起贸易战,还包含打压中国发展势头、维护美国霸权的目的,实质也是垄断资本要长期保持其逐利的自由。

  历史告诉我们,垄断资本攫取利益没有止境,这是由它的本性决定的。能够让它停下来、恢复理性的,只有坚决的斗争,只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反击才能给它划定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实质和根由就在于此,我们不得不进行反制的道理也在于此。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