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恩布尔的国防遗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特恩布尔的国防遗产

慕小明
2018-10-11 09:35: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近日报道,澳大利亚将于今年12月11日在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的威廉敦空军基地接收首批两架F-35A战斗机,这项耗资17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规模战斗机采购项目开始正式落地生根。这也表明,虽然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已于8月24日辞职,但新任总理莫里森延续了其国防与安全政策,特恩布尔政府的国防现代化计划也将得以持续推进。

  自1951年9月1日签署《澳新美安全条约》以来,美澳同盟机制一直被视为澳大利亚安全与防务政策的“基石”。澳大利亚历届政府均把美澳同盟机制作为其防务政策的压舱石,积极欢迎并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上发挥关键作用。

  特恩布尔自2015年9月担任总理以来,澳大利亚的安全与外交政策开始发生重大转变。特恩布尔政府在2016年2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了在维护澳本土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太平洋-印度洋”和邻近地区安全稳定的国防战略目标。

  而在2017年11月发布的题为《机遇、安全与实力》的外交白皮书中,“基于规则的秩序”一词贯穿始终,而这种秩序显然是“基于美国”的秩序。在特恩布尔政府看来,美国的强大实力依然是“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必要支撑。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地位”,这是近10年来澳大利亚外交和国防白皮书中首次出现这样的战略判断,也标志着特恩布尔政府国防与安全政策的正式转向。

  一方面,澳大利亚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看作是澳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其2016年版《国防白皮书》指出,“澳大利亚安全的根基是《澳新美同盟条约》、美国威慑的延伸以及能够获得美国先进的技术和信息。只有美国的核军事和常规军事能力能够为澳大利亚提供防御潜在核威胁的有效威慑。”

  另一方面,特恩布尔政府也有意在防务上降低对美国的依赖,强调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主张实施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前沿防御”国防政策,并提出以“提高军事实力”为重点的质量建军方针,要求澳军加强作战力量的独立性和主动性,提高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联合作战能力和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的能力,优化军种结构和推进武器装备的更新升级。

  基于以上认识,澳大利亚计划将国防军扩充至6.24万人,并在未来10年大幅增加国防开支,使国防预算从2016财年的245亿美元提高到2025财年的446亿美元,国防开支占比在2020年达到GDP的2%。

  澳大利亚的国防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加快推进海军现代化进程,实现与美军作战平台的高度互操作。澳大利亚2016版《国防白皮书》称,“从美国获得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保持与美方的互通性对于保持澳大利亚国防军的战力是至关重要的。”

  2017年5月澳大利亚发布《海军造舰计划》,提出投资890亿澳元(约合660亿美元)建造3艘“霍巴特”级导弹驱逐舰、9艘反潜护卫舰,以及12艘潜艇和12艘近海巡逻舰,以提高水面攻击、对陆打击、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为增强与美军的互联互通性,“霍巴特”级导弹驱逐舰将采用美国的“宙斯盾”系统。

  其次是加快发展制空制海作战装备。澳大利亚空军计划斥资215亿美元升级装备体系。澳美已签署了72架F-35战斗机的采购合同,计划在2023年前完成交付,组建3个作战中队和1个训练中队,并对现有的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进行升级改造,以进一步提高制空和对陆、对海作战能力。

  同时,加快发展信息作战装备,逐步构建以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为中心,由“楔尾”机载早期预警和控制飞机、侦察机和无人飞机等组成的信息作战体系,全面提升信息作战能力。

  加快发展投送和支援保障装备,采购8架C-17A“环球霸王”重型运输机、12架C-130J“大力神”改进型运输机、10架C-27J“斯巴达人”运输机、10架CH-47F“支奴干”直升机,不断提高空中投送和支援保障能力。

  最后是加快地面作战装备换装步伐。澳大利亚将为地面部队换装新型单兵作战装备和新一代装甲战斗侦察与步兵作战车,以及新型作战工程装备,还要配置新型远程火箭系统,以提高地面部队的火力。同时采购新的轻型直升机,提高特种部队的立体作战能力。

  特恩布尔任内,澳大利亚的国防现代化计划得以稳步推进。2016年4月26日,法国海军制造局赢得了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12艘“梭鱼”级潜艇的巨额订单。今年6月29日,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获得了350亿澳元(约合258亿美元)的9艘26型“猎人”级反潜护卫舰的建造合同。今年6月,澳大利亚又斥资51亿美元购买6架美国MQ-4C“人鱼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装备该型无人机的国家。MQ-4C“人鱼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将与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搭配作战,进一步增强澳大利亚对周边的战略侦察和监视能力。

  澳大利亚还进一步强化与美国、新西兰等盟友的防务关系。美国在澳北达尔文基地增加部署兵力。澳大利亚在位于印度洋的科科斯群岛扩建机场,部署了从美国引进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2017年6月,美澳举行了代号为“护身军刀”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共有3.3万名军人参加。今年2月至3月,美国空军首次在澳大利亚部署了12架F-22“猛禽”战斗机,并与澳大利亚空军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编队展开联合训练。

  美澳正在集成一体化的联合通信网,在澳大利亚西部部署C波段雷达和先进光学望远镜,完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导弹防御体系。美军与澳军还在包括海上军事能力建设、人道主义灾难救援以及太空和网络空间领域展开了更为广泛的合作。

  澳大利亚的国防与安全政策转变也影响到了邻国新西兰的国防政策。新西兰国防部长罗恩·马克对“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了担忧。新西兰宣布斥资16亿美元订购4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这意味着,新西兰将成为该机型在澳大利亚、印度、挪威和英国之后的第五个出口国,在美军极为重视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构筑起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巡逻监视网络。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国和美国的盟友,新西兰这笔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购,不仅得到了一款能够与美军军事情报监视体系连通的信息平台,而且将联动澳大利亚,积极配合美国“维护太平洋海上安全”的地缘战略。

  澳大利亚也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等其他关键伙伴的关系。近期举行的中美澳“科瓦里”联合训练和中澳“熊猫袋鼠-2018”联训表明,虽然近年中澳关系一度乌云密布,但只要加深了解和增进彼此信任,广袤的太平洋足以为两国两军交往的全面深入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如何串起散落的“红色珍珠”

    “小个专”党组织通过有“情味”的组织管理、有“党味”的引领服务,团结凝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资料图片“小个专”党建不但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更为他们搭建了创业创新、发挥作用的平台。新华社发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