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航行自由”伪命题可以休矣-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美国的“航行自由”伪命题可以休矣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10-26 09: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170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这是美国军舰多次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海域的新近一次。近年来,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多次非法进入中国南沙、西沙、中沙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妄图以一个并不存在的伪命题来抹黑中国,搅浑南海。

  众所周知,每年约有10万艘各类船只在南海航行,从未遇到过航行“不自由”问题。尽管南海争议出现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但在35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水域,美国举不出一例来证明,何时、何地、谁的正常航行和飞越活动曾遇到过问题。正是南海的自由航行传统支撑着全球一半以上的海上贸易。作为沟通两大洋的重要海上枢纽,南海海域每年通过全球近1/3的总货运量、1/2以上的超级油轮、2/3的液化天然气总贸易量,中国40%的货物贸易和80%的进口能源也都经过南海。南海的自由航行不仅仅是中国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利益。

  中国在南海岛礁开展和平建设活动,是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除满足必要的国土防卫需求外,是为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近几年来,我国陆续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开工建设了5座大型多功能灯塔,在西沙水域建成了晋卿岛等4座灯桩,在永兴岛等地设置了4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开播了海上安全信息广播业务。这些设施是中国为南海海域提供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是为保障南海航行安全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南海航行自由不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更加安全、便利了。

  从2013年到2016年7月,中国在南海海域船舶发生的遇险事故中,已成功救助中外籍遇险人员3396人,在湛江、海南、西沙设置了3个救助站点,并长期部署专业救助船舶进行值守。不久前,中方海上搜救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轮正式进驻南沙岛礁。该轮目前已经成功实施3起救助行动,1艘渔船和4名渔民成功获救。奇怪的是,美国媒体对此却报道很少,选择性地“失明”了。

  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不是在南海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在南海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远远超过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家的军力总和。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时故意闯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要的其实不是“航行自由”,而是“横行自由”。美国在全球60多个国家经营着约800个军事基地或军事设施,有些基地甚至直接建在中国家门口。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诱因,极易引起误判和引发海空意外事件。作为域外国家,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名在南海的所言所行,大大加剧了南海地区和平稳定面临的现实风险,给南海和平稳定造成了最大威胁,也给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了最大威胁,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

  美国多年来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其海上霸权,一向受到国际社会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作为世界头号海洋强国,美国不愿其海洋霸权受约束,为规避履约义务而迟迟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79年美国抢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订前推出“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在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维护美国军事力量出入各大洋的自由和机动性,挑战新的海洋秩序。美国嘴上高喊“自由航行”,但实际上谈的是“自由展开军事活动”。

  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实际上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坏和滥用,是对《公约》倡导的海洋自由精神的破坏,也是对国际海洋法律秩序的破坏。只要认真研究相关国际法,就会发现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不受限制地肆意行动,无视甚至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合法权利以及航行航空安全。美国想要的“航行自由”指的是在各国领海进行军事巡逻的权利,是“军舰而非油轮的航行自由”。这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美国例外论”思维。

  中方始终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坚决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在南海这个事关中国领土主权的核心问题上,中国将行使国际法赋予每个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维护本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坚定不移。美方的挑衅只能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土防卫能力。

  南海不是比拼影响力、争抢势力范围的“竞技场”;各国关系也不是只有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中国始终致力于与有关国家通过直接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2017年5月,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并于2017年8月得到东盟各国外长批准。2017年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宣布与东盟国家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受到东盟国家广泛欢迎。

  习近平主席指出:“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和平稳定是南海地区各方的共同利益,越来越成为地区共识,也是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夙愿。美国为维护海上霸权而炮制南海“航行自由”伪命题可以休矣!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肖宝兴、徐立星)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使得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初上大学时,就常常在学校的宣传栏以及官微上看到劳模事迹

  • 劳动创造价值 学习成就人生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上课情况。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1988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班;199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入伍的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复员安置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

  •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劳模本科班学员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