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规则导向 推进全球治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坚持规则导向 推进全球治理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11-20 09: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明确提出要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一主张指明了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的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有效治理的正确思路,凸显了规则之于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重要意义,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再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等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和人类前途命运。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让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为全球安全治理、金融、贸易等提供了规则保障,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主要作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国家任性退出国际组织,破坏国际规则,给现行国际治理和国际秩序带来巨大挑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须跟上时代”,完善规则、坚持规则。只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规则导向、践行规则之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才能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交融互鉴,开辟增长源泉,增进人民福祉。而如果任由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发展,无视规则甚至践踏国际公认准则,就必然扰乱全球治理,破坏国际秩序,损害他国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权利。

  “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坚持规则导向,保障稳定发展,意味着在全球治理的国际框架内要尊重世界各国的平等权利,坚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制定规则、遵守规则、共同推动规则发展完善。首先是共同参与制定规则。全球治理的理想目标是全人类共同发展,该目标的实现需要共同的规则来引导、规范和保障。因为规则意味着预期。按照制度法学的基本理论,社会秩序的基础和规范性来源是对规则相互期待的信念,以此共同信念的实践就形成了一种默示的规则,建立在默示认同基础上的惯例取得了对宪法法律和政府管理的承认,由此国家制定的法律规则才获得了其构建社会秩序、在社会实践运行中取得最高的地位和效力。全球治理与此同理。在“地球村”内,各国参与国际活动、维护国际秩序的能力可能有差别,规则导向的核心要求就是坚持“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其次是共同遵守规则。“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支撑社会秩序得以存在的是社会成员对于规则相互期待的认同意识,以及在此认同理念下对规则的共同遵守和维护,国际秩序亦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本身就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一旦无视规则、践踏规则,有序将变为无序,危害后果将是多方面的。最后是共同推动、促进规则的发展和完善。规则是经验的累积,规则的制定可以有超前性,但规则一旦制定出来就必然会落后于社会现实。今天的国际环境更是如此,既有的规则很容易为技术变革所挑战,很容易为国际经济贸易以及政治环境变化所挑战。坚持规则导向,也必然意味着世界各国要共同参与推动对规则的调整和完善,推动用以调节国际关系和规范国际秩序的所有跨国性的原则、规范、标准、政策、协议、程序等规则体系逐步现代化,推动将现代化的好的规则应用于全球治理的现实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活动中践行规则导向,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力量。如G20杭州峰会首次倡导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在国际公共产品投入中,中国牵头推动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从世界范围看,“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以全新的合作机制连接起了不同区域、不同文明、不同历史的国家和人民,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的重大贡献。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贸区等的完善,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的搭建等,无一不是规则导向下的共同协商、互利共赢发展。在安全治理领域努力推动标本兼治的实践也是如此。如针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给全球治理提出的新课题,中国勇于承担责任,立足于体系和机制的完善,系统地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努力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这些方案经历了实践检验,提供了合理预期,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

  中国主张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中国在国家治理中也一直实践并完善着规则之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8年宪法修正案将“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等写入宪法,对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做出了科学回答。“四个全面”描绘的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它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中国选择的是走法治道路,以法治来规范、引领和保障发展,其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私有财产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无一不是中国对规则之治的倡导和践行。

  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中国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再次向世界宣示不搞霸权、谋求互利共赢。这意味着中国宪法从国别法律向人类伦理的高度进行了延伸,意味着中国所倡导的规则之治,是落实在国家法治的顶层设计和现实实践之中的。在人类发展的共同国际环境中,中国必将继续并持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规则之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周悦丽)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