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为何多次“谈崩”-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为何多次“谈崩”

慕小明
2019-01-17 07:4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8日,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通电话,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韩美同盟关系和联合防卫态势都绝不会动摇”。韩美两国防长的表态,既是沙纳汉履新进行工作沟通的“规定动作”,也可视为韩美第十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谈判破裂后的“战后宣言”。

  2018年3月至12月,韩美两国就签订第十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进行了10轮谈判,因对协议“总体规模”存在分歧,双方未能达成最终协议。这不仅将使驻韩美军在2019年可能面临“停摆”,也让人们对韩美军事同盟的未来生疑。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微妙,韩美双方在防卫费分担问题上互不相让,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何为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

  《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主要是为了解决韩美两国分担驻韩美军军费问题而产生。朝鲜战争结束后,韩美于1953年10月签订《共同防御条约》,韩国允许美国在韩国领土及其周边水域部署陆海空军。1966年,韩美签署《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其中第五条规定韩国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此外的所有费用由美军承担。此后,美军一直按协定内容自行承担驻韩所需费用。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全球霸权相对衰落,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让北约和日本等盟国分担美国在欧亚地区的防务成本。1988年,美国以自身财政赤字为由,正式向韩日等盟国提出防卫费分担要求。1991年,韩国政府表示,考虑到“驻韩美军的重要性和战略价值”,最终与美国签订了关于驻韩美军驻扎费用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此,美军驻韩费用的一部分转由韩方承担。

  根据协定,韩国承担的防卫费主要包括:驻韩美军雇用的韩国人员工资、装备修理维护和弹药储藏管理费用、美军基地内的营房建设费用等款项。从1991年至今,韩美两国先后签订了9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

  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以及美国影响力的相对下降,美国持续抛出“免费搭车论”,要求盟友大幅增加防卫费分担额。近年来,美国多次要求韩国提高驻韩美军费用的分摊比例,从1996年开始,韩方的分担比例每3年大约增加10%,分担额从最初的1.5亿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约8.6亿美元。协定的有效期最初为2~3年,到李明博、朴槿惠执政时期延长为5年。

  2014年1月签订的第9次《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到期。根据协定,韩国每年应分担的防卫费总额约为9300亿韩元,随后4年每年增幅不超过4%。

  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韩美两国在防卫费分担方面一直存在分歧。为此,韩美两国会就防卫费总额、年增长率、协议有效时间等问题进行磋商,以签订新的协定,由此也就有了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在美韩防卫费分担问题谈判过程中,美方不断要求韩方增加防卫费分担额。韩方则坚持,韩国对驻韩美军提供的直接和间接经费不少,应当尽可能控制韩方负担的防卫费增长。因此,韩美的防卫费分担谈判也时常被迫拖延。

  特朗普政府“狮子大开口”引发韩国强烈不满

  美国要求韩国增加防卫费分担额的动机是降低维护霸权的战略成本。特朗普就任总统不久就表示,“希望美韩一起努力确保两国公平地分担驻韩美军的费用”。2018年,韩国分担的防卫费提高到9602亿韩元(约合8.6亿美元)。美国对此仍不满意,特朗普称“驻韩美军一年驻扎费用为35亿美元,但韩国仅支付6亿美元”,这直接导致了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宣告破裂。美韩双方在驻韩美军防卫费的分担数额、协定有效期、防卫费分担项目等方面存在分歧。

  特朗普执政后,要求韩国将防卫费分担额增加到1.8万亿韩元,这几乎是2.85万驻韩美军全部的军费开支。特朗普政府“狮子大开口”引发了韩国的强烈不满。

  在2018年12月的第十轮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中,美国提议将协定有效期由5年缩减为1年。韩国则认为协定一直是5年一签,改为1年一签不合常规。有分析认为,美国将于今年和日本、北约成员国就防卫费进行协商,此举意在与盟友统一防卫费分担标准。

  在此次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中,美方坚持要求新增“作战支援”项目,即将战略武器在朝鲜半岛的活动费用作为“作战支持”费计入韩国承担的份额。美方所定义的战略武器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B-1B战略轰炸机、B-2隐形战略轰炸机、F-35隐形战斗机等。这些武器的运营成本高昂,韩方若承担美军战略武器费用,意味着韩国目前分担的驻韩美军防卫费将翻番。韩国认为,防卫费分担的宗旨是向驻韩美军提供稳定的驻屯环境,战略武器问题不属于防卫费分担谈判议题,难以接受美方要求。因此,韩方坚持按以往协定只承担美军基地部分人员工资、基地建设和后勤补给3个项目。

  韩国最终作出让步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大约有8700名韩国员工向驻韩美军提供行政、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由于第九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已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如果今年2月韩美仍未达成一致,那么驻韩美军的韩国员工将在4月面临“无薪休假”。这将是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破裂最直接的后果。

  在第十轮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破裂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天在推特发文,就防卫费分担额问题对韩国施压。

  事实上,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安全局势由高度紧张向逐渐缓和的方向发展,韩国面临的外部安全环境大为改善。这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韩国对美国的不对称依赖,对美韩同盟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虽然美国表示驻韩美军的规模和性质保持不变,韩国也声称驻韩美军问题与签署朝鲜半岛和平协定“毫无关联”,朝鲜也并未将驻韩美军撤离作为弃核的条件,但是随着形势发展,驻韩美军的地位和规模等具体问题恐怕最终还是要摆到谈判桌上,并成为各方协商的难点。

  韩美在历次防卫费分担问题上都是争吵不休,此次谈判也不例外。对于美国而言,如何以最少的成本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战略考虑。对韩国而言,在防卫费分担问题上只有有限的自主权,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增加防卫分担费用的趋势,韩国最终作出让步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