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40年,温故才能知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中美建交40年,温故才能知新

倪峰
2019-01-21 09:26:53  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对中美两国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美在曲折中前进

  中国有句老话,“四十不惑”,其基本的意思就是,人到四十岁,很多事情都想清楚弄明白了。然而,当中美关系走入“不惑”之年,似乎与“不惑”相去甚远。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的是,两国关系跌宕起伏,史诗级的贸易战一度如火如荼,“脱钩”“注定一战”“新冷战”“修昔底德陷阱”之声纷纷扰扰,中美两国正面临一个艰难时刻。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又一次历史性地摆在了两国面前。

  中国有一句至理名言叫作“温故而知新”,回顾过去是怎么走过来的,有助于我们看清未来的路。站在中美建交40周年的档口,回首过去,中美关系可谓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40年前,中美人员往来每年仅几千人次,而2017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530万人次;40年前,中美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而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800亿美元;40年前,中美相互投资几乎为零,而2017年两国间各类投资总额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40年来,从推动地区热点妥善解决到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美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开展了广泛合作。总体而言,中美关系是一个不断取得进展的关系,经历了一个有曲折但不断向上的过程。

  中美危机也是转机

  在这个不断取得进展的过程中,往往还伴随了波折。回首往事,中美关系至少经历4次严重危机。第一次是1989-1991年,美国带头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其中包括中止两国高层接触和军事交流等,此后20多个国家跟随对中国进行制裁。中美关系因此陷入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第二次是1995-1996年台海危机。1995年5月,美国政府出尔反尔,同意李登辉到康奈尔大学访问。为了反对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遏制“台独”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95年7月、8月和1996年3月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了导弹试射和军事演习。在第二次演习期间,美国还派出“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到台湾海峡,向中国炫耀武力。第三次是1999年“炸馆事件”。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世界舆论为之哗然,美国的行径引起中国人民极大愤慨,中美关系再次被推向悬崖的边缘。第四次是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EP-3型军用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对中国进行侦察时,与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的中方F-8II战斗机相撞,造成中方飞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后失踪。随后,美机未经许可降落在海南岛陵水军用机场。美方拒绝道歉并派遣3艘军舰前往南海炫耀武力,中美关系再次遇到危机。

  以上这些危机均对两国关系产生巨大冲击,使得中美关系出现了掉头向下的拐点。然而,这些掉头向下的势能最终都没有形成气候,一次次危机将双边关系推到破裂的边缘,中美关系在低谷与峰顶之间不断起伏。但是危机的爆发,促使双方领导人分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来处理和化解这些危机,两国政府在危机中加强了沟通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两国关系最终都回到了积极发展的正轨。

  中美关系的基本经验

  参考过往,中美关系之所以每每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笔者认为有一些基本经验值得两国共同汲取。

  首先,中美两国需要不断寻求两国利益的交汇点和契合点。中美最初是因为共同的地缘战略需求走到一起的。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两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加强经贸合作上找到了重大利益的契合点。尽管目前中美两国陷入贸易争端,但是经贸关系仍有增长的空间,不应将两国的贸易争端看作中美经贸关系的全部。此外,双方不断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寻求共同利益,这些都推动了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其次,要发挥两国元首在处理中美关系中的一种引领作用。中美关系本身非常复杂,两国国内还有各种复杂的政治形势。在这一基本背景下,两国元首的引领作用非常关键。“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两国各个时期各种紧要关头,两国元首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这是中美关系中一项宝贵和重要的经验。

  再次,两国政府应不断地寻求机制性的联系。中美是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都有很大差异的大国,在这样两个不同的大国之间存在矛盾和问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管控好这些问题和矛盾,使之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政府有效的沟通会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要不断扩大两国社会之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根据美国盖洛普和皮尤的数据,美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中国的好感正在上升,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经过更多面对面的交流而获得的真实体验,有望成为两国交往过程中越来越重要的纽带。

  中国有句老话,“不打不成交”。过去,一次次危机对两国关系产生冲击,而危机的化解不仅使得问题有所控制,而且使得双方之间变得更加熟悉,更清楚地了解了对方的意图和底线。随着两国关系竞争性凸显,危机与危机控制和化解可能将成为一种未来中美关系更常见的演进方式。对此,我们需要做必要的心理准备,这对当下的中美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重视马克思财富论的现代意义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重要的不是劳动者通过增加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创造更多价值,而是力求用更少的劳动耗费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马克思的财富论是其经济学体系中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内容。长期以来,学界比较重视对劳动价值论的讨论和研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职工队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

  •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企业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