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你起对了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中文名,你起对了吗?

于璐嘉
2019-01-25 09:33: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尚可”“苏轼”……对汉语学习者(汉语非母语)来说,给自己起个中文名字并不鲜见,但如何让自己的中文名字原汁原味、内涵丰富,却大有讲究。

  “我们特别希望外国汉语学习者能有一个寓意美好的中文名,毕竟这个中文名要跟随他们一生。如果将来他们从事和中国有关的工作,一个比较正式的中文名是必不可少的。”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孟德宏老师说。

  有了一个中文名

  来自格鲁吉亚的尚可如今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硕士。在第比利斯国立大学读本科时,尚可就对东亚学很感兴趣,那时他一边学习中文,一边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经济等。

  后来,尚可有机会赴浙江大学交换1年学习中文,汉语听力老师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尚可”。“尚可的意思是‘一般般’,我没觉得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它和我的名字Shako发音差不多。”尚可如是说。实际上,这个名字背后的含义更深,老师对尚可的努力表示肯定,但又为了避免他过于骄傲,不称其完美而称其“尚可”,以激励他不断努力奋斗。

  “3年前,我的第一位汉语老师给我起了‘苏轼’这个中文名。当时刚开始学汉语,我也不知道这个名字的含义。后来我请教老师并查阅资料,才知道苏轼是北宋的一位大文学家。我非常喜欢他的诗词,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有这样一个中文名。” 来自埃及的留学生“苏轼”告诉笔者,“老师之所以给我起名‘苏轼’,可能因为我是一个很爱写诗和讲故事的学生。”

  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白可平对中国姓名文化很是感兴趣。“我发现中国人对自己的姓名有特殊的感情,他们也会因为自己的姓名而骄傲,因为每个名字通常都蕴含着家族的寄托与传承。”白可平说。

  正如白可平所言,每个人从呱呱坠地起,便有了自己的姓名。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代号,也包含了父母等长辈对孩子的期望和文化的传承。

  和中华文化相结合

  就外国人的中文名而言,孟德宏认为“汉语学习者应该拥有一个比较正式、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与自身性格爱好相一致的中国名字”。

  孟德宏通过观察发现,外国人给自己起中文名一般分为3种情况。第一种是以自己喜欢的中国人命名,比如曹操等;第二种是以自己原名的谐音命名,这种现象比较常见;第三种是以自己喜欢的事物命名。

  孟德宏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个学生给自己起名叫‘牛肉面’,原因是觉得牛肉面很好吃。在我们看来可能有些怪,但这位同学很喜欢这个名字。”不过,为了能够让这位同学的名字更为正式,老师后来根据谐音将其改为“牛荣冕”。

  孟德宏表示,要起一个合适的中文名,可以借鉴海外汉学家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的做法。比如著名的汉学家白乐桑、安乐哲等,他们的名字都很有寓意。

  “对外汉语教师给学生起名时,很注重中国传统。”孟德宏介绍说,通常每一届学生都会有相同的“字辈”,例如尚字辈、明字辈等,这就确定了名字当中的第二个字。如果是三个字的姓名,第三个字一般会尊重学生的意愿,可以选择一个具有美好寓意的中国字。这样既遵循了中国传统,又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在孟德宏看来,这种命名方式既能帮助老师记住学生,辅助教学,也能让学生从具有中国特点的名字中获得满足感。同时,学生既能从名字中获得美好祝福,也能激发自己学习汉语的兴趣。 另外,同一届的学生名字中拥有相同的字,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的实践思考

    群团改革实施以来,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群团改革实施以来,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市工会率先试点,通过优化组织体系框架,推进干部队伍多元化;实施以职工为主体的工作制度;以网络化和社会化为方向

  • 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意义

    在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探寻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访谈

文献

  • 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行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