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琳琳:西媒“客观中立”背后的套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孔琳琳:西媒“客观中立”背后的套路

孔琳琳
2019-03-11 10:16:54  来源:环球时报

  什么是事情的客观事实?什么是扭曲后的呈现?通过观察西方媒体对华为起诉美国政府事件的报道,笔者有一个感受:华为的商标设计是红色调的,不过在西方媒体笔下,他们有办法把它变成黑色。

  精心设计的“公正”幻象

  十几年前, 华为刚刚拓展海外市场时,既没有掌握5G高端技术,也没有在通信领域独占鳌头,那时它只是一个初探国际市场的中流企业。即便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媒体, 已经开始频频制造“华为威胁论”,当时笔者在国外看到当地媒体的报道,就已经依稀有这种感受。不过,那时的华为只是全身心地埋头苦干,极少回应。

  而现在,经过十几年的技术创新和积累,以及在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我们看到,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之一的华为公司,为应对美国方面发出的各种不实指责和蛮横的市场禁令,正在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应该享有的公平对待和正常权益。

  本月7日华为在深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集合了对美诉讼的首席律师和法律 、技术等部门的多位中外负责人,将华为准备起诉美国的缘由和盘托出。共有28家国际主流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这既是正式宣布起诉美国政府,也是一次面向全球舆论和公众的直接且全面的交流。

  然而,观察西方媒体对这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报道,以及结合之前和之后西方媒体的分析评论节目,笔者认为有必要总结出它们在报道此类涉华重要新闻时的一些“套路”。

  首先,直接忽略,甚至扭曲许多重要“硬核”内容。

  比如,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华为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约翰·萨福克介绍说:“仅仅根据某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上的商标,就认定该产品来源于这个供应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某个产品上可能印着华为的名字,但通常只有大约30%的部件来源于华为。”这本来可以非常有力地化解外界一些人对华为产品的担忧,其实华为产品中还有很多是来自其他国家厂商的部件。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旗下BBC 中文网评论员将这一点曲解为:为了规避美国的打压, 很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开始隐藏自己的属地身份。言外之意,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全球市场中为逃避审查开始搞“潜伏”。就这样,一个跨国企业常见的全球化实践,在西方媒体那里被解读为“躲猫猫般的政治游戏”。而对政治因素比较敏感的西方观众而言,这不仅没能解疑释惑,反而加重了疑虑。

  其次,不断强化用偏见织就的语境“带节奏”。

  事实上,由于此次华为发布会阵容强大,披露的信息空前丰富, 一些西方媒体为了维护他们先前一贯持有的偏见,在报道中采用了多种多样的形式、手段,目的只有一个,即对观众强化它们的立场。

  还是以BBC 的这组报道为例,除了华为发布会本身的主要信息被大幅省略外,BBC的主持人、前方驻华记者以及后方华人评论员,三人“接力传递”的就是重复之前有关“华为威胁论”的老调。节目中引用前方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先入为主的诘问 ,引用中国国家领导人视察华为时的资料照片,突出华为高层人员的中共党员身份,用反复的立场引导和重申编织一种似是而非却不着痕迹的语境,把华为置于“和中国政府进行技术后门勾结”的可疑境地。

  可以说,华为坦诚公开的表态,遭遇到的却是西方媒体依然故我的偏见和傲慢。尤其是其中一些媒体人,以笔为刀、以不变的偏见应对万变的事实。这符合西方的利益诉求和政治正确,但却违背了新闻的第一原则——真实。

  再次,在涉华报道上习惯于制造话题、抱团抹黑。

  由于在一些涉华问题上持有同样的偏见和相近的立场,一些西方媒体在一些焦点事件中,习惯突出它们对中国官方或中国企业的挑衅性采访,或者犀利的观点,然后相互转引,此起彼伏。它们看似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已经形成舆论上的同盟军,从而进行一些配合。一方面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制造不实的、夸大的噱头;另一方面又看上去是坚守西方的政治正确,维护所谓“公平正义”的形象。

  看不见的舆论霸权

  立场对于媒体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但这绝不等于媒体人为了立场,可以回避事实、曲解事实,甚至生造事实,固守某些永远找不到证据的阴谋论。西方媒体有关华为的报道和很多涉华报道一样,一次次给我们上了相反的一课。

  对于西方媒体人来说,他们秉持的新闻客观中立和公正原则是有国界的。例如,近期针对日产法国籍总裁卡洛斯·戈恩被捕,很多媒体第一时间揭露日本司法体系存在着“人质绑架文化”,而对于中国企业高管被扣押,却每每把所有的质疑扔到中国受害者身上,他们的“客观公正”原则一旦迈出本国国境和同盟者的利益圈,就只有立场先行了。

  所以,对于西方大国的霸权,我们能够通过其具体言行明显地听到、看到。但是,西方媒体的舆论霸权,很多人往往看不清、分不明,在精巧、有序的包装和引导下,它们阻碍着公正和真相的传播,为所在国家的利益集团和霸权行径开脱。

  面对西方媒体对于中国企业荣誉、国家形象的不实污蔑,我们在保持警惕的同时,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国际舆论场上一次次交锋和斗争中,从报道手段到报道立场,西方媒体是我们的对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洞悉它们的把戏,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有针对性、有技巧地予以还击。(作者是驻英媒体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

    3月9日,在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委员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某大型跨国企业8年前设立了一个独立机构——健康服务部代表委员们注意到,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各地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观点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壮大与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事关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等目标的实现,已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简称《改革方案》)

  • 产业升级用人观念更要升级

    观点提示:每年农历新年过后又迎来招工密集期。近日,一则“年轻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消息称真心实意地提高求职者的待遇。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工资待遇无疑是求职者在选择职业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