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世界中的稳定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不确定性世界中的稳定力量

金灿荣
2019-03-27 13:59:0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都在加速推进。

  当今世界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虽然今天人类社会的经济、科技、文化都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挑战和风险也越来越多,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棘手。世界经济出现恢复增长、就业扩大的积极迹象,同时仍面临发展不平衡、贸易壁垒增加、金融安全脆弱等问题。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都在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健康和发展。这些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解决。

  当今世界在全球治理、发展模式等方面都亟须变革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增强,以往单纯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体系和格局正在发生改变。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经济上占据优势地位。如今,西方国家内部面临不少困难,比如经济上产业空心化加剧、整体活力下降,社会中老龄化问题严峻、社会内部分裂严重,精英阶层与社会底层民众、极左和极右势力、不同种族、全球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这些问题引发了西方国家的焦虑。而在过去数十年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这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变。在这种情况下,旧有的全球治理体系不能反映国际格局的新变化,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出现难以适应新的时代潮流的状况。因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原则的前提下使之更加完善健全,更好反映国际格局变化,更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就成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经济处在动能转换期。这是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各国需要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瓶颈期,有些国家和人士错误地将问题的原因归咎于经济全球化,致使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这对全球贸易和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阻碍。但这些阻碍是阶段性的。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贸易保护主义都是行不通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大势所趋,世界经济还是会回到健康发展的正轨。封闭只能带来落后,开放才能互利共赢。当然,我们也要正视经济全球化的不足与问题,努力减少全球发展的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但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在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景是确定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是确定的。这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增添正能量。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