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坛上的“铁娘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国际政坛上的“铁娘子”

张弦
2019-04-19 08:05:14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国际政坛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铁娘子”。不同的成长轨迹与性格作风,相似的高学历与魄力胆识,她们以女性独特的方式书写着历史,为国际政坛注入新的活力。

  马克思曾言:“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醒来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若以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地位提升来作为社会进步的评判标准,则今日国际政坛女性领导人在数量和角色上的突破,足以标志着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从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到年轻的80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国际政坛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铁娘子”。不同的成长轨迹与性格作风,相似的高学历与魄力胆识,她们以女性独特的方式书写着历史,为国际政坛注入新的活力。

  德国“妈妈”——默克尔

  自2005年11月首次成功当选总理至今,默克尔已经担任德国总理13年多。她不仅是德国第一位女总理,也将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从最初不被信任的“科尔的小女孩”,到如今广为拥戴的德国“妈妈”,默克尔用自己的坚持、魄力与低调隐忍,带领德国走出低谷,创造了“经济奇迹”。相比于上任之初持续7年的财政赤字和高达12.6%的失业率,默克尔执政13年后,德国政府2018年财政盈余达580亿欧元,刷新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高纪录。失业率降至5.2%,也为两德统一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在默克尔的掌舵下,德国经济保持了欧洲总量最大、增长最快、开放度最高的地位。德国稳居欧盟核心地位,在维护西欧与俄罗斯利益关系,处理全球金融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叙利亚难民潮等问题上,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默克尔也被称为将“欧洲扛在肩上的女人”“欧洲的良心”,当选2015年《时代》年度人物,连续6年蝉联《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

  在30年的从政生涯里,默克尔也多次经历过挫折失败和打击,却步步为营,走向成功。初任环保部长时,她面临普遍质疑,先是低调坚持前任路线稳住局面,后在关键时刻强势表态,力推《京都议定书》等重要政策方案通过,赢得民众信任尊敬。在2001年首次争取总理候选人却遭遇党内信任危机时,她身段柔软主动提出放弃竞选,以退为进确保了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她追求权力,又坚持信念。面对政治前途或大局利益,她显得有魄力而忘人情,毅然在“黑金案”后斩断与恩师科尔的联系。但在处理难民问题时,她又坚持价值观不顾惜政治命运。2017年在民调中得到53%差评,她却不怨不悔,只言德国的国民应自由、富有同情心和向世界开放。

  脱欧首相——特蕾莎•梅

  与默克尔相比,另一个欧洲大国的“铁娘子”特蕾莎·梅则全无同样的意气风发。她受命于危难之时,艰难地带领英国走出泥泞,至今仍在脱欧的漩涡中“进退维谷”。

  特蕾莎·梅毕业于牛津大学圣休学院,30岁当选伦敦市议员步入政界,后成为保守党首位女主席。2010年被提名为内政大臣,2015年获连任。2016年,卡梅伦发动“脱欧”公投后辞职,特蕾莎·梅继任首相。

  但是,英国国内在脱欧问题上的高度分裂以及复杂的利益格局,使得梅在稳定局势推动脱欧进程时举步维艰。2019年1月15日,英国下议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梅与欧盟艰苦谈判两年多达成的退欧协议,这无疑是梅政治生涯中的“至暗时刻”。次日,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又发起对现任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梅和她所领导的政府以325票反对、306票赞成挺过考验。而事实上,仅在一个月前,梅就已经面临过来自本党内部的不信任案投票,她也以微弱优势胜出。如今,梅依然在为英国延期脱欧上下奔走,曾经风姿绰约的“时尚女王”在多个场合都现出憔悴疲惫。

  梅已宣布在2022年英国大选前辞职。尽管她的领袖之路坎坷崎岖,但她依然表现出了超常的坚忍。虽然此前她并不支持“脱欧”,但继任首相后,她依然兢兢业业为推进前任留下的“脱欧”困局而努力。虽然“脱欧”使她筋疲力尽,但她仍积极开展同中国、非洲等国的外交,为受政局影响而经济一再下滑的英国开拓更为有利的投资机遇。2016年9月22日,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特蕾莎·梅位列第一。

  “80 后”女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2017年,一个新造的热搜词“Jacindamania”席卷西方世界,用来描述新西兰新任“80后”美女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带来的狂热效应。

  阿德恩的上位也颇具戏剧效应。2017年8月1日,由于新西兰工党支持率降至24%,党首利特尔宣布辞职,刚刚当选副党首5个月的阿德恩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被推选为党首。

  在2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要组建新的竞选团队,与经验丰富的对手竞争,这在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阿德恩却果断以“大干一场吧(Let's Do This)”为口号,在49天时间里,改变了工党在民众中的印象和支持率,最终赢得大选,成为新西兰最年轻的总理。

  与众多年龄更长的女政治家相比,阿德恩显示出年轻一代与众不同的领袖气质。她更加真诚自信,坚持自我,充满活力和魅力。在竞选期间,面对“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的问题,她手指主持人怒怼,何时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能否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她爱好广泛,是个乐迷,喜欢当DJ,2014年还在奥克兰的一个音乐节上表演了45分钟。面对公众,她开诚布公,甚至坦言自己最初并未想成为领袖,因不确信自己会不会在压力下过度焦虑以至于无法应对工作……真诚亲民、个性独立的人格魅力为她圈粉无数。而在国际政坛上,她也迅速刮起一股旋风,西媒说,“毫无疑问,全世界的领导人都想与她会面,与新西兰总理这样酷的人来一张合影,会帮助任何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赢得更多革新派选民的支持”。

  在政治领域,阿德恩有自己鲜明的主张。她限制海外买家购置新西兰房产以控制房价。反对减税,提出增税以治理污染,减免高等教育收费、延长带薪育儿假等政策。在面对新西兰枪击事件时,她态度坚决,处置明快,获得民众肯定。《财富》杂志政治编辑特雷西·沃特金斯认为,在国际政坛,像阿德恩这样的年轻女性领导人正以其柔性渐进的风格,打破特朗普、普京政治强人崛起的政治格局。

  女性政治的未来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7%的国家和地区由女性担任领导人,这其中,6位在欧洲,2位在南美洲。亚洲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政治舞台上,如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等,担任部长等其他重要职务的女性则更多。在实际政治生活中,女性领导人显示出更善于妥协、团结和沟通的特质。美国国会的数据也表明,女议员往往能比男议员找到更多的同事联合发起议案。

  但从另一方面看,政治领域的男女平等,仍言之尚早。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参政比例仍然偏低。根据联合国妇女署2015年的一份报告,女性部长人数超过部长总人数30%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只有30个,仍有8个国家的政府里一名女性都没有。2017年,全球范围内妇女参与国家一院制议会或下议院的比例约为23.4%。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全国3万余名地方议员之中,女性仅占13%。

  而在更深层次上,社会意识对女性从政仍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偏见。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性别偏见在全球各国的教科书中盛行。一项2009年的澳大利亚研究发现,澳大利亚教科书中57%的角色为男性,“在法律或与秩序有关的角色中,男性的数量是女性的两倍,政治和政府领域,男性数量是女性的四倍”。

  即使是对这些叱咤风云的“铁娘子”们,人们的关注点也常常不在政治。无论是特蕾莎·梅的豹纹鞋,还是默克尔十多年不变的穿衣风格与男性化的坐姿,是否具有女性特征,总是对这些女性领导人进行比较和讨论的话题之一。性别因素被过分关注,恰恰说明女性在政坛上乃至职场上的弱势地位。非洲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被誉为“利比里亚铁娘子”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说,“有时候我会告诉周围的人,我性格很强硬,我是个政治家,身为女人只是碰巧”。如果女性需要抹杀性别身份和性别意识才能在政坛中获得一席之地,则性别平等仍然只是个虚假的表象。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招聘会上,专家在为求职者提供职业咨询。新华社发蔡昉 郭红松绘莫荣 郭红松绘曾湘泉 郭红松绘欢迎扫码提问 关注就业话题 下期继续【关注就业问题系列之二·智库答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