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开放 世界新机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中国更开放 世界新机遇

贾秀东
2019-04-29 06:53:12  来源:光明日报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更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前进的方向。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体举措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坚实支撑。实际上,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聚焦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开宗明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要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就要确保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当今世界存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严峻挑战,解决各地区和各国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需要有侧重、补短板、找抓手。互联互通正是这样一个领域,是各国发展需求和利益诉求的一个关键汇合点。“一带一路”倡议将互联互通作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突破口,破解发展短板的抓手。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可以看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将有一系列新的举措。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截至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广受欢迎,主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一带一路”不是排他、封闭的小圈子,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制度、宗教、文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均可共同参与、共享机遇、共享繁荣的国际平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而是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制上、行动上。“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平台与载体,强化多边机制在共商中的作用,建立“二轨”对话机制。“一带一路”着重打造国际合作融资平台,并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包括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丝路基金,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举办有关国家参与的第三方合作论坛等。“一带一路”聚焦于把中国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沿线国家和地区转移,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倡议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并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同样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

  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同时也难免伴随着一些误解、质疑。对于这些误解和质疑,行动是最好的回答和回应。“一带一路”是多边主义的产物,摒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建“一带一路”以开放为导向,坚持普惠共赢,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加强生态环保合作,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廉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打击商业贿赂行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我们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习近平主席提出,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自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规则标准的对接,发布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85份标准化合作协议,推动出台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推动成立了国际商事法庭和“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在数字经济、农业、税收、能源、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开展了规则对接。中国注重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重视增强普通人群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向沿线国家提供减贫脱困、农业、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的民生援助纳入共建“一带一路”范畴。中国还努力确保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给相关国家带来的是有效投资,而不是所谓的“债务陷阱”。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目标,确保“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贾秀东,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最早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国家:英国

    英国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机制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一是政府和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的处理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二是通过集体谈判解决劳动争议是其劳动争议处理的主要方式;三是工会在劳动争议的处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传统既是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特征的体现,也是其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长期斗争的结果。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