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恐怖主义发展的特点及新趋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当前恐怖主义发展的特点及新趋向

孙现朴
2019-05-24 10:51:00  来源:学习时报

  近年来,暴恐事件频发,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兴风作浪。恐怖活动已跨越局势不稳、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亦成为恐怖组织的重点“关照”对象。

  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系列爆炸事件,据报道,针对教堂、酒店和住宅区的袭击造成200余人死亡。而不久前的3月份,据英国伦敦警方反恐部门发布的消息称,在首都三处交通枢纽查获自制爆炸装置,此事件公布后再次触发英国民众的敏感神经。近年来,暴恐事件频发,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兴风作浪。“伊斯兰国”在西亚北非等地横空出世、基地组织持续在中南亚地区作乱等都是重要表征。恐怖活动已跨越局势不稳、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亦成为恐怖组织的重点“关照”对象。
  新时期恐怖主义活动的主要特点
  与以往相比,近年来恐怖主义既有相似之处,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新时期恐怖分子的个体化倾向正在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近年来,恐怖分子的个体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此类新攻击形式又称之为“独狼”。尤其是随着“伊斯兰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大及反恐联盟加强边境管理,“伊斯兰国”改变招募策略,明确鼓励成员在西方国家内部从事暴恐活动。欧美国家遭受的“独狼”恐怖袭击事件数量明显增多。2016年6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遭遇一名自称“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袭击,造成多人死亡,成为“9·11”以来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恐袭。2016年7月,在法国尼斯,一名恐怖分子驾驶大货车冲进参加国庆庆祝的人群,造成80多人丧生。2017年3月,英国伦敦发生恐怖分子冲撞议会、冲撞路人事件,造成包括警察在内的多人死伤。
  恐怖分子为扩大影响,开始进行无差别的恐袭活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在极端主义思想的推动下,暴恐分子在进行恐怖活动时,造成无差别伤亡愈趋严重。在全球普遍加强反恐力度背景下,政府机关、军事部门都加强了安保力度,致使恐怖组织很难对上述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平民目标安保水平较弱,恐怖组织容易获得成功,同时袭击平民劫掠财物还能获得媒体关注。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指出,2000年全球恐怖袭击造成的平民死亡约2000人,但到2015年恐怖袭击造成平民丧生的人数已达12500人,上涨了5.5倍。2015年全球发生的恐怖袭击中,约三分之一的案件是针对平民发动的,平民死亡人数占全部恐袭死亡人数的40%。
  与发展中国家相对应的是,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恐怖分子的重要“关照”对象。一般意义上,发达国家掌控大量物质资源,拥有强大的经济能力安抚大部分国民,拥有良好的行政管理体系控制社会,相对而言不容易引起恐怖事件爆发。而且欧美国家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的民族国家,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融合发展,国民认同普遍较高,使得民族分离主义类型的恐怖暴力活动较于发展中国家要少许多。但近年来从发达国家遭受的恐怖袭击事件来看,发展趋势不容乐观。进入21世纪,基地组织和所谓“全球反恐战争”兴起后,欧洲就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2015年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主编在内的10多人丧生。2015年11月,法国巴黎市内多处遭恐怖袭击,致使100多人丧生。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报告,2016年欧盟8个国家共有142起不成功的、被挫败的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事件,其中超过一半(76起)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事件中,47次恐袭行动成功实施,共造成142人丧生、379人受伤,几乎所有恐袭事件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联。
  “简易恐袭”难以有效防范。为取得宣传效果,恐怖分子通常采取将恐惧效应最大化的途径,一般多采用爆炸、轻武器袭击等手段。近年来,欧洲发生多起“简易恐袭”事件。2017年3月,英国伦敦一名男子驾车冲入威斯敏斯特大桥的人行道,并在议会外刺伤警察。同年6月,一辆厢式轿车在伦敦桥上冲撞人群,随后3人下车,持刀砍杀路人,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同时,北欧等国也发生多起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类似案件表明,各国没有有效办法防止个人和小团体发起的临时低科技袭击,对于“简易恐袭”的预防仍是个挑战。以英国为例,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至今仍维持在边境地区进行检查,加上严格的枪支管控,恐怖分子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购买轻武器。但这些有利条件对于挫败个人或小团体使用平常常见的物品,发起不太复杂的恐怖袭击行动就难以发挥效用。
  新时期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加剧的原因
  以网络等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为恐怖分子提供新武器。在信息全球化背景下,网络化极大地推动恐怖主义的发展。在1990年代之前,恐怖活动相互间的“经验交流”以及对社会的传导比较有限,政府能够以“物理隔离”的方式加以约束。在网络时代,高度发达的网络媒体使恐怖组织的联络能力得到加强,恐怖组织能够以极快速度招募大量恐怖活动人员,并借助多方位的宣传手段增强行动的影响力。网络技术的发展推动恐怖主义具有“聚零为整”“零整互化”的能力。互联网还成为宣传仇恨的工具,极端意识形态通过互联网能够日复一日的不间断联播。
  全球化造成的巨大心理落差。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西方国家利用工业化时期累积起来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等,迅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它们是国际市场上的主导者,并通过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攫取大量资本和物质资源,使得发展中国家在不平等贸易中,处于弱势一方,不断被边缘化,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同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内部均出现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分化不均的现象,为社会中的不满与仇恨情绪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当那些弱势群体发现其所处的社会已无法提供晋升渠道后,选择极端方式来改变现状就成为重要选项。在许多极端贫困的中东国家,那些渴望得到地位和财富却没有正式工作的年轻人已成为恐怖组织纳新的重要群体。
  恐怖分子的战略回流。恐怖分子在国际社会活动后,向本国回流成为一种常态。“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异军突起后,一方面聚集全球恐怖分子,另一方面也引起部分恐怖分子回流。尤其是2015年后“伊斯兰国”在叙伊遭到美俄等国的联合打击后,为保存实力,开始进行战略性转移。许多武装恐怖分子为逃避国际社会联合打击行动,选择改换门庭,继续潜伏下来伺机从事恐怖活动,将加速暴恐思想在全球的传播和渗透。在叙利亚、也门等地,恐怖活动依然十分活跃,成为全球恐怖袭击最频发的地区。此外,中亚、东南亚等地恐怖活动不断增多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回流和扩张有密切关系。近期发生的系列袭击事件还表明,恐怖极端势力或重点流入安保水平相对薄弱、欧美国际游客集中的非热点地区。
  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向
  由于引发国际恐怖活动的原因出现新的变化,造成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出现一些新态势。
  中东作为恐怖乱源震动加剧,根源性问题愈趋严重。中东多国社会转型前景不明,恐怖主义滋生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中东地区的战争正在从国家间战争向国内战争转变,内战所带来的危害极其明显。“伊斯兰国”在西奈半岛、沙特等地的分支机构依然制造许多爆炸事件。虽然过去几年“伊斯兰国”的风头盖过基地组织,但并不代表基地组织无所作为,它有很多活跃的分支机构。中东地区整体安全形势的不稳定,又致使各国内部潜在的政治风险居高不下。中东动荡的集中体现是政治治理失灵,国内政治矛盾等问题无法得到有效治理。如果缺乏清晰可行的政治改革目标,中东国家国内治理不会有明显改观,潜在矛盾迟早会爆发,届时恐怖组织将会在脆弱国家中寻觅机会。
  反恐战争缺乏坚定旗手,反恐关键区的犯罪行为可能加剧。在全球反恐问题上,美国、欧盟等尽管已经形成反恐联盟,共同在中东地区采取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但是各有算盘,着重谋取于己有利的局面。从美国的中东战略角度来看,自页岩气革命后,其对中东地区的能源依赖没有以前那么迫切,中东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当前美反恐政策主要是协助当地政府进行反恐,美国已放弃小布什政府时期派遣大规模军队进行反恐的军事战略。
  不同恐怖组织之间“再织网”,恐怖刑事化犯罪或将呈现更多形态。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新时代,恐怖组织的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全球化并不意味着恐怖组织要联为一个大系统,指挥全球恐怖活动。不过近年来各恐怖组织之间的联系愈发密切确实非常明显,这既表现在恐怖组织之间的相互竞争,还表现在恐怖组织之间的彼此结盟“再织网”。相互支持是恐怖组织之间合作的基础,部分中小恐怖组织采取宣誓“效忠”超级恐怖组织的形式进行战略结盟,扩大恐怖势力的影响力。在恐怖组织相互竞争与交融的过程中,不断相互借鉴,以提高暴恐袭击效率、保存有生力量。
  女性在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般意义上,恐怖组织中的骨干多为男性成员,但自“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崛起以来,女性成员在恐怖组织中的作用愈趋凸显。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女性恐怖分子直接从事恐怖活动的比例不断上升;其次,女性在向下一代传播极端思想这方面作用表现越来越大;再次,由于女性受情感因素影响较大,一旦加入宗教极端组织、恐怖组织等,在思想上对组织极其忠诚,从事恐怖活动更具危害性。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徽作贡献

    学习领会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