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升级对美影响几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贸易摩擦升级对美影响几何

许伟
2019-05-27 09:27: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从价格变化看,加征关税推高进口商品含税价格,涨幅基本上由国内用户承担。Weinstein等人的研究显示,关税上调以后,进口到岸价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税负基本上由国内消费者或者进口商承担。

      2018年2月至今,美国政府先后7次大范围上调关税,当然也招致了贸易对象不同程度的反击。不同机构和学者就互征关税对美国的冲击做了很多定量分析。其中一些研究颇具影响,例如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Goldberg(Fajgebaum,Goldberg,Kennedy·Khandel wal,2019)、哥伦比亚大学Weinstein(Amiti,Redding·Weinstein,20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Gopinath(Cavallo,Gopinath, Neiman·Tang,2019)等人的论文。有的今年还在哈佛经济系或肯尼迪学院做过报告,其研究方法和初步结论,对于进一步分析贸易摩擦的影响,有一定借鉴意义。
      从价格变化看,加征关税推高进口商品含税价格,涨幅基本上由国内用户承担。Weinstein等人的研究显示,关税上调以后,进口到岸价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税负基本上由国内消费者或者进口商承担。Goldberg和Ginath等人也得到了类似结果。主要是因为国外出口部门供给的价格弹性很大,关税上调以后,出口商短期内不会调整定价,税负只能转嫁到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身上。Goldberg和合作者的估计结果显示,美国消费者每年大致因为额外支出和真实收入下降损失688亿美元,相当于一个家庭每年830美元。但如果扣除贸易条件(出口价格相对于进口价格)改善(216亿美元)和关税收入上升(394亿美元)的影响,每年贸易摩擦给美国带来的净损失约为78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0.04%。当然,如果再考虑劳动力跨部门重新配置的影响,上述损失还会缩减一些。
      从贸易数量看,被加征关税商品进口量和市场份额显著下降。对美国而言,仅考虑2018年的六次关税上调,被加征关税的商品进口金额平均下降31.5%。总体看,2019年一季度,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比减至17.7%,为2012年同期最低,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类似地,由于对手反击,被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出口金额下降大约11%。2019年前四个月,美国商品在中国的份额降至5.93%,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更进一步看,受加征关税影响而减少的贸易量,有可能绕道其他不受关税影响的经济体,这意味着至少有1000—1650亿美元的贸易流向将发生改变。比如,根据IMF的估计,去年8月份对中国16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以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迅速减少8.5亿美元,但该缺口很快被来自墨西哥的商品填补,同时从日本、韩国和加拿大的进口也略有增加。
      从区域影响看,不同地区受到的冲击有明显差异。2018年六轮关税上调,对五大湖和美国东北部地区的保护最为明显,这些地区实际工资降幅也更小。贸易对象的关税反击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最为显著,区域实际工资降幅也更大。进一步看,关税冲击与美国政治的选情似乎有很大关系。2016年总统选举时共和党候选人得票率在40%—60%的区域受到关税壁垒的保护最多,而明显倾向于共和党或者民主党的地区损失较为明显。如果综合贸易对象国的反击,共和党支持率越高的地区,实际工资降幅越明显。
      从收入分配看,加征关税对不同收入群体影响并不一致,低收入群体和中产阶级损失比重较高收入群体更大。根据税收基金会(Tax Foundation)估计,2018年加征关税影响居民部门税后收入0.3个百分点,其中,中低收入平均0.33个百分点,而收入最高的1%收入群体,降低0.23个百分点。关税造成的真实收入损失,已经部分抵消了特朗普减税政策的积极效应。通常,贸易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支出渠道和收入渠道。Kirill和Xavier(2018)认为,与进口商品或服务相关的支出占美国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维持在12%附近,而且对于不同收入群体而言,该比重差异不大,这意味着贸易摩擦对不同收入群体实际收入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实际工资变化渠道,而非消费支出渠道。
      从国际收支看,加征关税不符合最优关税理论,且未明显缩减美国货物贸易差额。根据Goldberg等人的估计,如果考虑到从不同国家进口的同类商品之间、不同进口商品之间以及美国国内生产与进口之间的替代弹性,被加征关税部门(北美产业分类NAICS四位码)进口平均下降0.5%。实际上,2019年一季度,美国货物逆差仍然高达21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略微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认为双边贸易差额更多取决于相对需求、供给等基本面驱动因素。此外,被加征关税的商品种类众多,但适用税率绝大部分集中在10%和25%两档,与对应商品出口供给的价格弹性分布并不吻合。这可能说明,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并不完全是冲着改善贸易条件、提高国民收入去的。
      就方法论而言,上述定量评估主要采用了国际贸易政策评估当中常用的弹性分析方法。不过,由于美国统计数据较为完备和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充分,分析使用的数据样本细化到了产品和家庭级别。与简略的宏观或总量分析相比,这能够更好刻画政策传导机制和把握重要政策参数,有助于进一步评估贸易摩擦的影响。当然,上面文献对贸易摩擦的评估主要集中在短期,对于中长期演变着墨不多,政策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企业家投资、消费者信心的影响也没有充分考虑。此外,目前形势变化较快,弹性分析时一些先验的参数假设在新情况下不一定适用,尚待密切跟踪并及时作出调整。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产业工会工作规律,紧紧抓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做好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调查研究3项基础工作,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