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协议”推迟公布或许是好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世纪协议”推迟公布或许是好事

舒梦
2019-06-02 09:02:58  来源:文汇报

  由于右翼集团内部分歧严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5月29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新政府组阁,以色列议会宣布将在9月重新举行大选。这是以色列首次在一年内两次举行大选,该国政局在一段时间内将充满变数。

  由于以色列政局的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推的所谓中东和平“世纪协议”也可能受到影响或推迟。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随后内塔尼亚胡欲将戈兰高地一居住点命名为“特朗普”以示感谢。双方的友好交往是特朗普考量“世纪协议”内容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经济方面,“世纪协议”部分内容或能正常公布推行。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一行已于5月30日抵达耶路撒冷,并与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面。库什纳此次中东之行即是为美国酝酿已久的“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寻求支持。虽然经济因素是巴以双方在谈判中地位悬殊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经济协议对巴以和平问题的影响有限。因为,经济问题并不涉及巴以之间敏感的难民、定居点与耶路撒冷问题。

  因此,“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仅仅是特朗普对中东各国反应的一次试探,也可以说是协议关键的政治内容的铺垫。

  在政治方面,“世纪协议”的关键部分或将受到以色列政府“难产”的重要影响。特朗普一直有意在以色列新政府确定后再公布这份特朗普版“中东和平计划”的具体细节。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力推的“世纪协议”离不开以色列的积极配合。在内塔尼亚胡继续执政前景未定的情况下,美方或将对以色列政局进行重新评估,对协议的关键内容进行再次调整,“世纪协议”的面世时间可能进一步推迟。

  事实上,“世纪协议”如果因以色列大选变局而推迟出台,对巴以局势来说却并非是坏事。因为“世纪协议”自其构想公布之初就受到多方诟病与联合抵制,被称为“世纪难题”甚至“世纪灾难”。

  根据现有对该协议披露的细节显示,这份计划无法以公正的角度对持续多年的巴以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巴勒斯坦方面曾多次表示不会接受这一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巴以关系持续紧张,大战事虽未兴起,小摩擦持续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公布“世纪协议”,只会更加刺激双方敏感的神经,让地区局势更加复杂。

  就目前的以色列国内政治情况而言,在9月的大选中,内塔尼亚胡继续当选的希望依然很大。自2009年内塔尼亚胡执政以来,以色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0%,安全状况也得到了民众认可。当前,以国内右倾趋势严重,右翼政党依然会获得主要支持。且由于此次内氏组阁失败的直接原因在于极端正统犹太青年服兵役问题,在9月的大选中,以色列犹太极端社区将加强对极端正统犹太教徒的参选动员活动,以保证内塔尼亚胡的连任和右翼政党的优势地位。

  但由于内塔尼亚胡在短时间内无法摆脱腐败指控,腐败问题将严重影响内氏的声誉甚至政治生涯,因此以色列政坛仍然存在众多变数。

  况且,为了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利库德集团的竞争对手蓝白党同样在巴以问题上立场强硬,同样避免提及“两国方案”。即便在9月的大选中蓝白党逆袭成功,巴以问题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转圜。因此,如果以色列政坛目前的乱局能打乱拉偏架的“世纪协议”的步伐,对当前一触即发的巴以紧张态势来说,倒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增强“四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颁布近4年来,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正逐步深化。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须坚定政治引领站位,增强领导力;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力;健全职工参与机制,增强凝聚力;运用网上传播宣传,增强影响力。

  • 依法保障企业职工休息休假权的建议

    各级政府要把依法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劳动行政管理,逐步完善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和社会改革政策,共同推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企业守法经营和职工依法维权的社会法治环境。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要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最广泛最紧密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