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万亿武器合同公布 采购新高的背后是追求战略主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俄万亿武器合同公布 采购新高的背后是追求战略主动

马建光
2019-07-10 08:03:55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与本国军工企业签署多项武器装备采购合同,总金额超过1万亿卢布(约合1090亿元人民币),再创俄国防采购新高。据塔斯社报道,俄国防部在“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与27家企业举行武器采购签约文本交换仪式。这些武器采购合同涉及第五代苏-57战机、米-28NM武装直升机、677型“拉达”级潜艇、885M型“白蜡树-M”级核潜艇等。
        “军队”系列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开始于2015年,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有来自多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参展企业和专家学者参加,期间不仅有军事技术合作洽谈,还有部分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和表演。除每次例行展示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先进武器装备外,俄军方和研发部门还通过推介资料、论坛报告和记者会等形式发布俄军事科技研发和军事采购的新动态。可以说,“军队”系列国际军事论坛的功能不仅局限于军事合作与交流,从另一面看,更是俄国防能力的一个集中展示。
        今年论坛上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与本国军工企业共签署了46项武器装备采购合同,总金额超过1万亿卢布。“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俄国防部签署的军备供应合同是31项,总额约为1300亿卢布。而2017年这个数字仅为400亿卢布。数据对比可见,俄国防采购项目逐渐增多,此外近年来历届论坛之后与国防部合作的军工企业数量都有所增长。这不仅因为俄仍然面临西方的极限施压和多方围堵,也得益于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和军工实力的增长。
        俄国防部此次共采购了包括76架苏-57战机,98架米-28NM武装直升机和两艘“白蜡树-M”级核潜艇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这几件武器装备都是能代表俄武器装备水平和军事实力的杀手锏。
        此前的报道显示,苏-57战机今年已经优先列装军事斗争形势严峻的南部军区。未来这些武器装备的加入,对俄来说更是如虎添翼,同时也增强了对西方的威慑。
        苏-57是俄罗斯自行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在实验阶段被称为T-50战斗机,具有超音速巡航、高度隐形、超级机动性等特点,用于取代苏-27和米格-29等机型。2018年8月,俄国防部签署了在2020年前接收两架苏-57的合同,第一架苏-57将于今年交付部队。
        今年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前往阿赫图宾斯克的国防部国家试飞中心进行视察时,6架苏-57战斗机为其专机护航。5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举行的国防工业发展问题会议上曾表示,俄军将在2027年前采购76架第5代战机苏-57,并在2028年前用这种飞机装备空天军的3个航空团。普京说,俄2027年前国家军备计划要求为俄军采购16架苏-57,但得益于各方的努力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军方与生产厂家商定把采购数量提高到76架,相关合同将于近期签署。他强调必须在2028年之前让空天军的3个航空团完全换装苏-57。俄军在2013年至2018年间共接收了1000多架新造和改造飞机。目前,俄空天军共拥有3000多架飞机,其中现代化飞机的比例超过65%。
        “白蜡树-M”级多用途核潜艇排水量为1.38万吨,下潜深度为520米,水下航速31节,自持力达100昼夜,可载船员64人,可配备水雷、533毫米口径鱼雷、“口径”和“奥尼克斯”巡航导弹。此外,俄计划于2020年首次在“白蜡树-M”级多功能核潜艇“喀山”号上试射“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
        米-28武装直升机被称为俄版“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配备多种武器弹药,其中包括备弹250发的机载30毫米机炮,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和火箭弹等武器。米-28NM(别名“夜空猎人”)是米-28N的深度改进版本,不仅仅航空电子设备经过了改进,另外其携带的导弹射程也大幅度增加。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2.1吨,向上爬升速度为每秒13.5米,其稳定上升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是3600米。米-28NM在雷达方面换装了新式型号,其性能有别于以前的雷达,可同时追踪4个目标,并可运用一些新式武器。
        此前米-28N直升机所配备的雷达只能够追踪2个目标。塔斯社援引俄军工部门的消息报道说,俄军工部门专门为米-28NM武装直升机研制了新型空对地导弹。该导弹射程超过2.5万米,主要用于打击敌方装甲车目标和钢筋混凝土掩体。导弹末端安装有自动制导系统,导弹发射后可自动寻找攻击目标并将其歼灭,同时将目标区图像通过加密无线电数据链回传给发射者以评估打击效果。米-28NM武装直升机一次可携带8枚该型导弹。同时还装备了近乎全新的导航系统、侦查系统、新的光学仪器、控制系统,使米-28NM直升机可在复杂气候条件下“盲”降,真正具备了全天候作战才能。
        近些年来,西方国家不断在各个方面边缘化俄罗斯。这使得普京清楚认识到,要想打破这种步步紧逼的局面,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要拥有更强大的军事实力,给西方国家造成更大的军事威慑,从而掌握战略主动权。面对西方的极限施压和各方面的围堵,俄不断增加国防采购项目,扩增先进武器装备支出。俄国防部此次签署的超1万亿卢布的武器采购合同,将成为俄罗斯军事力量未来发展的亮点之一,未来这些装备也会优先列装军事冲突地区前沿,成为俄罗斯用来反制西方围堵的杀手锏。此举体现了俄罗斯“新面貌”军事改革后,立足国家安全利益,不断发展新式作战力量,研发新式武器装备,维护自身大国战略地位的新成就。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