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奉行单边主义,伤了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美国奉行单边主义,伤了谁?

方晓志
2019-08-14 08: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制图:梁晨

  8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声称,美有意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此前一天,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全面研发此前受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中程导弹。

  美国执意退约,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单边主义举动,不仅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令全球军控处于危险边缘,最终也将损害自身利益。

  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地位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表面上是以俄罗斯违约研发并列装多款先进导弹为理由,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松绑,其目的是通过摆脱条约限制,重新获得在核武器方面的领先优势。美国在退约后立即宣布,将在未来几周试射此前受条约限制的一种非核动力中程导弹,并将于11月进行其他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这些都暴露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意图。

  美国认为,通过摆脱条约束缚,研发部署性能更加强大的中程导弹,可使其在军事领域特别是核武系统上占有绝对优势。如从性能上来说,中程导弹打击精度高、威力大、速度快,凭借飞行高度和速度,留给防御的拦截响应时间短,以目前的技术能力拦截难度非常大。此外,中程导弹的突防能力很强,打击距离和速度远远超过战机和巡航导弹,可在很大程度上增强美国应对“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美国还拥有遍布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便于部署中程导弹。

  遭遇国际社会普遍抵制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从本质上来说是其霸权主义的升级,并印证了美国政府追求所谓“美国优先”的偏执心态,是一种极端的单边主义行径,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批评。

  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和抵制。8月5日,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莫斯科召开紧急会议。普京总统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给各方带来巨大危险,俄罗斯将对等回应美国部署中短程导弹的行为,未来如果确认美国完成研发并开始生产中程导弹,俄罗斯也将针锋相对全面研发类似的导弹并进行试射。为此,普京要求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和对外情报局密切关注美国研发、制造和生产中程导弹的行动。而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伊瓦绍夫建议,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导弹,俄军方可以在古巴和委内瑞拉或其他友好国家部署导弹。

  欧洲多国对《中导条约》失效感到严重不安。《中导条约》是欧洲安全的重要支柱,其所限制的导弹射程基本上都是以欧洲为目标。条约失效后,作为欧洲主要国家的法国和德国纷纷发声表示不安。法国方面认为,这将“加剧欧洲陷入动荡的风险,侵蚀国际军控系统”。德国方面表示,《中导条约》的终结将对欧洲的安全形成挑战,欧洲正在失去部分安全保障,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此前,法国与德国一直向美传递反对其退约的信息,并试图挽救《中导条约》。但事与愿违,美国一意孤行地退约了。

  世界其他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以及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也纷纷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表示担忧,表现出整个国际社会对于《中导条约》失效可能会对全球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极大关切,这对美国退约后采取的军事举措将产生一定的制约。

  严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使其在失去约束的情况下加大研发新式武器装备的力度。这势必会使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对世界安全形势和全球战略稳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导致全球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美国退约后,将会重启中短程陆基导弹系统的研发,并把近年来发展的新军事技术应用于其中,例如高超音速技术、滑翔助推技术等,这势必会刺激俄罗斯方面做出对等反应。俄罗斯或将加大对新型中短程陆基导弹系统的资金投入,并利用先进的材料和信息技术,大大提升导弹性能。在美俄军备竞赛的影响下,其他拥有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国家也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这些势必会引发全球军事领域的严重对抗,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严重冲击现有世界安全格局。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将会加强在全球的导弹部署,这会对现有世界安全格局造成重大冲击。例如,在欧洲地区,美国将重新调整部署中短程导弹,甚至是配备核弹头的中短程导弹,将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战略威胁。俄罗斯可能相应会在加里宁格勒、西部国境线或波罗的海和北方舰队军舰上部署更多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将东欧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和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地笼罩在中短程核打击的阴影之下,使得欧洲再次成为美俄两个大国的竞争战场。同时,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将会加快向亚太地区国家部署中程弹道导弹的步伐,以增强对亚太地区的威慑力。“核战争中没有赢家,并且永远不能开打。”30多年前的这一警句恐将被美国抛之脑后。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