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锐实力”背后的话语霸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戳穿“锐实力”背后的话语霸权

秦龙
2019-09-20 08:21:29  来源:光明日报

  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热衷于利用其强势国际话语权给中国贴上各种标签,“锐实力”就是它们针对中国歪曲炮制的新名词。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背景下,深度辨析和揭示“锐实力”概念的实质,对于准确理解当前国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一

  2017年11月16日,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发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克里斯托弗·沃克和杰西卡·路德维希《锐实力的意义:威权国家如何投射影响力》一文,提出了“锐实力”概念。文章认为,“锐实力”构成威权主义国家的刀锋,“穿透了目标国家的政治与信息环境”,得以切入目的国的社会组织结构,挑动和扩大现有的分裂,在此意义上它是“锐利的”。2017年12月5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发表了一份长达156页的题为《锐实力:日益增长的威权影响力》的研究报告,进一步阐述了“锐实力”。报告指出,“锐实力”就是中俄两国花费巨资以分化、干扰与操纵等所谓的非常规手段,在国际上推展文化活动、学术与教育计划、投放媒体广告等,以影响和塑造全球舆论和认知。该报告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明智地采取了软实力的某些形式而非本质,所追求的目标可以更好地理解为‘锐实力’”。2017年12月16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锐实力:中国影响的新形态》《如何应对中国的锐实力》,文章把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显著增长视为中国行使“锐实力”的直接表现,并据此提出西方国家应对中国“锐实力”增长的有效对策,如利用自身的价值观来让中国的“锐实力”变“钝”。2018年1月,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在《外交事务》上发表题为《“锐实力”如何威胁“软实力”》的文章,称华盛顿已经发明了“锐实力”这个新的表述去描述此前就已经存在的旧威胁,并将软实力归于西方,而给中俄贴上“锐实力”标签。

  “锐实力”是彻头彻尾诋毁中国的话语霸权,一提出就与“威权”“专制”“霸凌”“欺骗”“胁迫”等负面词语紧密相连,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美国等西方国家采用明显的双重标准,把中国开展的海外传播、智库和文化交流合作等项目,无端指责为具有操控性与威胁性,并强行赋予其“像楔子一样渗透进西方的价值观”的战略意图,试图把一个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抹黑成洪水猛兽。事实上,今天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的“锐实力”策略,历史上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自己所青睐的。连参与炮制“锐实力”概念的约瑟夫·奈也明确承认,美国中央情报局在1948年意大利大选中秘密支持反共产主义政党,以及秘密支持文化自由大会等都是“锐实力”的例子。其实,最先炮制这个概念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正是一家长期接受美国国会巨额资金支持、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锐实力”活动的机构。在冷战时期,该机构还负有对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舆论宣传责任。直到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仍然在使用这一策略。无论是在全球范围推销所谓“普世价值”,通过文化和教育交流宣扬西方民主并培养“民主斗士”,资助宣扬西方民主的媒体和非政府组织,资助和培训目标国的反对党从事竞选活动,利用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等宣传机构批评目标国政府,通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胁迫受援国进行西方式民主改革,还是促成中东欧国家的“颜色革命”等都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其支持的各方势力在推波助澜。与中国和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互利合作相比,这才是真正的“锐实力”。美国信誓旦旦炮制的“锐实力”,其实说的正是自己。

  二

  “锐实力”的炮制,体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加速发展的极度恐慌、对自身衰落的过度担忧和对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发展道路广泛影响力的深度焦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各国普遍遭遇发展困境,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相对衰落。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并迅速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面对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美国等西方国家深感焦虑和恐慌。它们焦虑中国经济实力不可阻挡地赶超发达国家,恐慌中国可能会影响其既得利益。美国等西方国家无法接受一个强大的中国,更担心强大的中国对自己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及其地缘政治格局造成挑战,于是炮制出“锐实力”话语,为遏制、围堵中国造势,以此阻碍中国的发展。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国际社会提供互利共赢的公共产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获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影响力。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却被西方某些国家视为对其主导的国际体系的修正和挑战,于是极尽对中国负责任行为污名化之能事,处心积虑炮制出“锐实力”概念,助推新一轮“中国威胁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没有照搬西方经验、没有走西方期待中国所走的发展道路,而是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不可回避的历史事实。中国的发展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道路正在释放出来的勃勃生机,指向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锐实力”话语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自己信奉的所谓民主模式失效的担心以及对中国道路日益增大的示范性影响力的忌惮等不安情绪的现实反应。正如彭定康所言,中国的潜在威胁在于中国传扬的不需要西方的民主也可以致富的理念,这是对西方最大的威胁。

  “锐实力”话语的提出和热炒绝非学术和政策探讨,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新一轮的对华舆论遏制战略,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给中国乱贴标签、极尽抹黑遏制之能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惯用伎俩。面对“锐实力”话语,中国不接受也不害怕威胁,我们要保持大国定力,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民一道迎接和拥抱一个没有霸权主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崭新世界;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让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好造福世界。

  (作者:秦龙,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