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老街”“老院”这样焕发新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国外“老街”“老院”这样焕发新生

2019-09-23 10:22:55  来源:解放日报

  百年庭院的“艺术+”复兴模式

  柏林是许多德国年轻人推崇的“潮流首都”,布满各类新建筑、新场所。但是,不少人却偏爱位于柏林市中心的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历史院落——哈克庭院。

  哈克庭院是柏林市中心商业区之一,也是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它建于1906年,占地约9200平方米,是德国最大的街区院落群建筑,通过内部街道将8座庭院互联。哈克庭院将办公、住宅、购物与娱乐结合到了一起,另辟蹊径在社区中建设了一个另类的“城市综合体”。

  哈克庭院于1906年至1907年期间修建完成,由当时的新文化运动艺术家兼建筑师奥古斯特·恩德里设计(第一庭院)。其不可替代的区位和独特的艺术性,使其成为犹太商人聚集区,短短数年后便转型为繁华商业区。上世纪20年代,罗森塔尔大街上的庭院大楼就聚集了德国商业银行、男士服装商店、乐器店、手套和皮衣店等,院落另一侧分布着葡萄酒餐厅、各类俱乐部和咖啡甜品店,一派繁华景象。然而,这个建筑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遭受了相当程度的损坏,直到1977年被列为历史保护建筑才逐步修复。

  1990年,两德艺术家齐聚柏林,哈克庭院凭借其独特的建筑艺术气质成为一处艺术聚集地。随后,柏林“城市生活促进协会”在此成立,共同推动该街区的重建与复兴。

  如今的哈克庭院因独特的历史背景与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成为柏林人最喜欢的聚会地点之一。院落里现有高档公寓、40多家企业和文化机构,还有电影院、各类品牌专卖店、咖啡厅、酒吧、餐厅以及俱乐部等。因此,那里又是柏林夜间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天入夜,都有络绎不绝的时尚达人前往。

  哈克庭院的成功得益于良好的街区复兴理念。上世纪90年代,地产开发商与投资者、艺术家、租户一同讨论复兴方案,希望树立一种生活方式,打造哈克庭院品牌,探索街区“艺术+”的复兴模式。

  1995年,尝试以新艺术风格修复的第一个庭院重新开放时,短短几天内就吸引到5万名游客参观,以及来自时装设计领域的第一批工作室入驻。小试牛刀之后,开发公司决定将剩余几座庭院一并开发,通过环境艺术设计、新旧建筑结合,形成不同主题,把每个庭院打造成精致的小天地。

  同时,人们还发现,那里原有的街区空间以5层建筑合围而成的空间为主,墙面的连续性会导致空间压抑感。于是在改造过程中,设计师通过材料和手法艺术化组合打破压抑感,刻意改造出建筑间的空隙,通过突出新旧建筑的对比,降低连续界面带来的封闭感,让庭院空间变得更舒适。

  哈克庭院以“上厂下店”为特色,一层以沿街商铺为主,是游客聚集区;二层及以上为办公区域。这种紧凑而又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形式,对企业和文化机构来说更具吸引力。此外,电影院和剧场的入驻,让那里更具文化包容性和多样性。吃完晚餐去看一场电影或者看一出戏剧的丰富选择,拉长了人们在那里的停留时间。

  此外,哈克庭院还包含80套公寓。公寓相对独立,配有儿童活动场地,夜间不对外开放,以保证居住区的宁静。住在那里的柏林人民大学教授弗兰克·卡斯托夫说道:“我喜欢住在哈克庭院,这里充满绿色,孩子们可以安心玩耍,而我可以享受便利丰富的生活。”

  既是生活的,更是度假的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有一条著名的兰布拉大街。在14世纪,它只是城墙与新区之间的带状空地。1704年,旧城墙被拆除,老城与新区连接形成街道,形成了街道两侧的对称格局。1772年—1807年间,里克拉伯爵对兰布拉大街重新进行了整治,修正了蜿蜒的墙壁,增设了大量皇家建筑,在两旁种植了梧桐树,提升了大街的整体形象。

  在巴塞罗那人眼中,兰布拉大街沉淀着巴塞罗那的历史,既保留着西班牙人的传统生活习惯,又不失热情奔放。它既是市井的,又是艺术的;既是生活的,更是度假的。西班牙诗人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曾说道:“兰布拉大街是世界上唯一我希望永远不会结束的街道。”如今的兰布拉大街成为游人了解西班牙、体验西班牙生活的一扇窗口,在巴塞罗那每年接待的3000万游客中,80%的人会走过这条大街。

  兰布拉大街宽30米,与两侧建筑形成约4:3的高宽比,意味着游客可以观赏两侧建筑的整体造型。大街采用一种多模式通道设计,主动“制造”拥挤。道路中间以大型绿廊中央步行道为核心,形成展示、体验西班牙式生活的步行空间;两侧的机动交通道路主要以公共交通为主,同时地铁站点分布在街道首尾及中间位置,以弥补交通的流量损失;最外侧设置步行道,以促进底层的商业发展。

  为了让步行者不知疲倦地走完1.8公里长的路,兰布拉大街在南北入口处建设了泰罗尼亚广场、哥伦布观景台两大目的地性地标,并在沿线设置了其他活动空间。整条街道采用沙漏形设计,南北入口宽敞,中间收窄,强化了步行视角带来的透视感,吸引人们不自觉地向前迈步。同时,兰布拉大街以街道为藤蔓向两侧蔓延出各种趣味空间,让人们随时可以停留休憩。

  西班牙人性格热情奔放且酷爱艺术,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街道两旁鳞次栉比分布着的画摊、书报亭、花店、食品亭以及街头艺术家表演,就是最好的体现。行人沉浸在充满艺术生活的氛围中,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由街头艺术家表演的“活雕塑”,有着精彩的节目和多样的造型。虽然可以在大街上进行表演,但每一个表演者都需要事先向政府报备,表演的地方和主题要经过批准,杜绝“无证上岗”。同时,审批时还会注重考察表演的独创性和服装的美观性。

  被誉为“西班牙人的厨房”的波盖利亚市场也坐落在兰布拉大街上,它是一个以餐饮功能为主的大型菜市场,深受老饕或者美食摄影师的欢迎。富有艺术天赋的摊主们对商品进行色彩搭配设计,分类摆放,强烈刺激着每位到访者的眼球和味蕾。在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上,几乎所有前去“打卡”的国际旅客都会评价这里的商品摆放令人十分惊艳,适合拍照留念。

  (吴越 综合自微信公众号“丈量城市”、新浪旅游、凤凰旅游)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