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床垫下”的欧元缘何那么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藏在床垫下”的欧元缘何那么多

韩冰
2019-09-23 13:4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据欧央行估算,如今在欧元区内,“藏在床垫下”的欧元高达大约6000亿欧元,占世界上所有流通中的欧元现金总额的一半。沉睡的财富规模之巨,超乎人们想象。

  所谓“藏在床垫下”的欧元,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指的是那些被印刷或铸造出来、在统计意义上处于流通之中,但实际上并没有被用于各种开支的欧元纸币或硬币。这些钱被人们存在家里,既不存到银行户头上,也舍不得拿出来花掉。

  据欧央行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世界流通中的欧元现金币值总额达到1.26万亿欧元。这些现金的需求渠道主要有三个:第一,欧元区内用现金交付的商业交易,目前吸纳的欧元现金比例占流通中的现金总量的19%至24%;第二,欧元区外对欧元现金的需求,比如外国央行和商业银行为满足客户换汇需求会购买欧元,一些东欧国家的居民也由于本国货币波动较大、时常贬值而乐于持有和储存欧元,这一渠道吸纳的欧元现金比例是24%至36%;第三,就是欧元区内被家家户户“藏在床垫下”的欧元,这一部分吸纳的欧元现金占比为40%至57%,取中间值大约6000亿欧元。

  “藏在床垫下”的欧元达到这么大的规模,反映出欧元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在转变。如今,随着电子支付日益普及以及网购等消费模式的兴起,现金交易越来越少,欧元正日益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付手段”转变为存储财富的“贮藏手段”。

  欧元给欧元区居民带来的安全感是很强的。欧央行的调查曾显示,在经济或政治局势面临动荡的时期,比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2015年牵动欧元区的希腊政局摇摆不定时,欧元区的居民都把欧元当作一种“特别重要”的“贮藏手段”。人们信任欧元,把欧元攥在手里,就有了度过经济寒冬的底气。

  然而,“藏在床垫下”的欧元如此之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下欧元区经济形势疲软,人们消费信心不足的态势。

  今年以来,虽然欧元区就业方面表现不错,但在国际贸易疲软、英国“脱欧”以及欧元区内制造业萎缩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堪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日前公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1%和1.0%。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至今,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一路下滑。为了刺激欧元区经济,欧央行近来也祭出新一轮超宽松货币政策,然而其力不从心的无奈却清晰可辨。

  从欧央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流通的欧元中,200欧元、500欧元等大面值的欧元现金流通量处于缓慢下滑或平稳的态势,这意味着欧元区外对欧元现金的需求变动不大,因为这种大面值的现金主要是欧元区外的央行和商业银行需要。然而,100欧元、50欧元以及20欧元等中小面值的欧元现金流通量处于上涨中,尤其是50欧元的流通量上涨态势很快,而这恰恰是最方便老百姓存储和使用的部分。综合来看,“藏在床垫下”的欧元很可能还会越来越多。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