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堪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堪忧

闫坤 于树一
2019-11-20 09:1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不确定性上升。这充分说明,此前各国为了走出全球金融危机阴影、保障宏观经济稳定而做出的各种财政和金融上的努力,并没有带来经济全面持续的增长。与此同时,那些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还导致财政和金融风险持续加大,不但不能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反而成为经济发展的负累,一些国家不得不面对赤字恶化、债台高筑等问题。这就迫使世界各国要高度重视经济可持续发展,努力找出一条适合本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家层面纷纷推出各自可持续发展战略

  自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推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战略。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又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旨在通过制造业的回归本土,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增长,进而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美国经济的“再繁荣”。在此之后,美国又先后推出以“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为载体的国家大数据战略,以“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为载体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除此之外,还不断推出提升其创新、产业、信息领域能力的国家发展战略以支撑其可持续发展。

  日本追求可持续发展是以其创新发展战略为载体的,从“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到“科学技术立国”,再从“创新2025战略”到“超智能社会”,再到近年发布的年度“综合创新战略”,均旨在通过创新发展为日本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

  中国提前完成了多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自党的十五大开始,就陆续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标、现代化建设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并将其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组成部分。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性可持续发展目标。

  但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境况不佳

  但是,从目前世界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和世界主要国家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佳、前景不明。换句话说,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具体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任务均变得更加艰巨。

  首先,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乏力,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具备牢固的基础。2019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均呈现逐季放缓趋势。美国前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速分别为3.2%、2%、1.9%,尽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幅度收窄,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其投资、净出口数据依旧走弱,消费呈现疲态。欧元区增速延续了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走势,2019年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3%、1.2%和1.1%。日本经济在2019年仍保持低速增长,但增长形势明显好于去年,第一、二季度同比增速均为1%,经济运行相对稳定。

  目前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可持续发展均遇到困境。在美国,由其挑起的国际贸易摩擦对本国经济有害无利。一方面净出口持续走弱,其对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0.68%和-0.08%,成为其经济增长的直接拖累;另一方面对消费者信心造成间接影响,对关税成本和就业前景表示担忧,各机构公布的消费信心指数持续下降,最终造成主导其经济增长的消费出现疲态,第三季度仅增长2.9%,较二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此外,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增长情况均不乐观,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经济刺激效应递减,多种因素共同形成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在这种现实情况下,美国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导致投资持续低迷。当然,美国仍然具备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需依赖更为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那么就需要密切关注背后的财政和金融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欧元区,经济的长期低迷导致投资和消费信心不足或不稳定,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缺失。欧元区19国sentix投资信心指数基本呈持续下行趋势,已从2017年11月的34.00降至2019年10月的-16.80。而消费信心指数则更加堪忧,无论是欧元区19国,还是欧盟28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长期为负且不稳定。相对而言,欧元区的就业表现良好,失业率基本呈持续下降趋势,但其劳动生产率(即单位劳动产出,不变价GDP与就业人口之比)并没有被高就业带动,也就是说,就业扩大对经济增长基本没有贡献,并不能构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这一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此外,英国能否顺利脱欧也为欧元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在日本,2019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服务业表现稳健。第三季度各月日本服务业PMI均高于50,总体呈现扩张态势。相比之下,其工业生产则相对无力,工业生产指数(制造业和采矿业)除1月和6月同比增长外,其余各月均为负增长。日本私人消费也不景气,商业销售额已连续9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10月日本消费税税率从8%调升至10%的政策会对国内私人消费产生冲击,消费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可能减弱。此外,日本失业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其CPI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也无法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对外依赖性较强,国际环境不利影响其经济增长整体趋弱。巴西、俄罗斯、南非经济依旧在低位徘徊,印度经济增速保持高位,但一年来也持续下滑,2019年前两个季度GDP增速都跌破了6%。除印度商业乐观指数呈现逐月回升趋势外,各国的消费信心也都表现不佳,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多月来持续下降。

  其次,国际机构对世界经济的预测并不乐观,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具备稳定的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基于全球范围内经济同步放缓的现实情况,对世界经济做出了持续悲观的展望,今年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连续三次下调,从4月的3.3%下调至7月的3.2%,再下调至10月的3%,同时对发达国家、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均下调0.2个百分点,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加重,将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分析了两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制造业增长不足,已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二是贸易局势紧张,并且存在较大变数,这不仅对贸易领域造成不利影响,也通过形成不良预期对消费和投资领域造成不利影响。由于这两方面因素短期不能消除,IMF对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也逐季下调,从4月的3.6%下调至7月的3.5%,再下调至10月的3.4%。尽管如此,IMF仍然维持对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提速的预期,因为其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将在明年出现回升,从而带动世界经济向好。

  再次,为应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困境,各国竞相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世界范围内掀起“降息潮”,但效果堪忧。

  10月30日美联储进行了2019年的第三次降息,并且下调超额准备金率,延长维持回购操作期,这“三箭齐发”充分表明美国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期望通过加快货币政策的放宽进程、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来阻止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但是,在三次降息后,美国的实际利率已经接近于零,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很小,如果政策继续放松,将导致实际利率为负,不但不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更有可能起到反作用。无独有偶,近日欧洲央行也有货币政策“三箭齐发”的行动:一是降息,二是重启量化宽松,每月计划购买200亿欧元资产,三是启动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

  事实上,不只是美欧在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潮”已然在世界范围内被高调掀起。国际清算银行(BIS)追踪全球38家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2019年全球央行合计已经降息32次,降息幅度达13.85个百分点,并预测未来12个月全球央行还会降息约58次、合计降息幅度高达16个百分点。可见,为了应对世界性的增长乏力、通胀偏低、贸易摩擦的冲击等不利情况,很多国家选择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宽松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提振效应存在边际弱化趋势,在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如此有限的情况下效果更难以发挥,因此需要财政政策助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