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平何时来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叙利亚和平何时来临?

李瑞景
2020-02-13 13:26:03  来源:解放军报

  2月8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市以南一座村庄,一支土耳其军事车队停在路边。新华社发

  2月7日,据外国媒体报道,土耳其又派出大批军队向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开进。近来,伊德利卜省的局势出现骤然紧张的迹象,叙利亚政府军与土耳其军队之间发生直接军事摩擦。土耳其此次在叙利亚用兵,空地协同攻击,兵锋直指叙政府军。叙利亚战争又进入一个新阶段,叙利亚和平或将遥遥无期。

  背景——

  叙军收复大片失地,土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月3日,土耳其位于叙利亚的观察哨遭到炮击,造成多名土耳其军人死亡。土总统埃尔多安随即宣称:“我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回应对方的攻击,继续用大炮、迫击炮回击,我们决心为国家安全、为人民、也为伊德利卜省的兄弟们继续行动。”作为报复,土军先是对叙军设施进行了数轮炮击,随后还出动F-16战机进行猛烈轰炸。据不完全统计,土军的进攻已造成至少100余名叙军人阵亡。

  其实,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政府军此前也多有交手,但主要是在叙西北部边境地区的遭遇战。双方心照不宣,主要还是暗自较劲,以划分势力范围为主。2019年下半年以来,叙俄联军一直在叙北部持续开展军事行动。叙政府军在控制国内超过85%的领土后,近来又接连收复了伊德利卜省南部的大片失地,夺取了包括马雷特努曼等在内的战略要地,叙反对派武装的控制地盘不断缩小。土耳其大部分的观察哨渐渐陷于叙军的包围之中。

  对此,土耳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毕竟,在土耳其主导的多次军事行动中,土支持的反对派武装都发挥了打头阵的作用。特别是在2019年10月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中,土支持的反对派武装被调往叙东北部,率先同库尔德武装正面交火。因此,眼看伊德利卜和阿勒颇被叙政府军一步步蚕食,土方自然不能坐视不管。1月31日,土方发出严正警告,除非叙方停止进攻,否则将对叙军发起军事行动。

  考量——

  忌惮俄军存在,土耳其意在叙北部找平衡

  土军的火线支援,使本来逐渐明朗的叙局势骤生变数。此次土方向叙境内派遣了大约1个旅级战斗部队,据报道,还有该国精锐“安纳托利亚之狼”特种部队直接参战。埃尔多安还下令,将此前驻扎在土耳其和伊朗边境的王牌第8装甲师通过铁路紧急运往前线。如果加上重炮部队和空中战机,土军在火力上占有明显优势。

  然而,土军在叙西北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首先,土方没有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内在动力。土军在行动中的最大利益主要是巩固“缓冲区”,将战争关在国境之外,没有必要深入叙境内。更何况,土军还在利比亚有军事存在,两线作战容易陷入不利。其次,俄罗斯是重要的平衡力量。俄军虽在叙西北没有很强的军力,但其存在本身即是力量。土军如果同俄军发生擦枪走火引发人员伤亡,后果难以控制。此外,叙政府军及一些国外援军也有很强的战斗力。一旦土军深入叙境内,后方已稳固的叙政府军必然全力抵抗。

  因此,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土军通过对叙政府军的打击“敲山震虎”,巩固此前已经形成的平衡。当然,考虑到军事行动的成本以及国内因素,土方不会改变此前坚持的“代理人战争”策略,仍然会主要依靠叙反对派武装。据称,目前叙自由军武装在5万人左右,已经编成7个军,装备有土军支援的坦克、装甲车、火炮和武装皮卡,战斗力较为可观。同时,面对叙政府军的进攻,土耳其还可联合叙境内其他反对派力量,共同对付叙政府军。

  前景——

  土俄关系左右战争走向,而制空权是关键

  对于此次土耳其出兵叙北部,甚至直接轰炸叙政府军,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指出,土耳其的行动可能会破坏叙利亚北部微妙敏感的局势。拉夫连季耶夫还放出“硬话”表示,俄罗斯始终认为,土耳其在叙利亚领土展开某种军事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土叙边境的安全必须通过在边境全线部署叙利亚政府军来得到保证。有了俄罗斯这个坚强后盾,叙政府军明显更有底气。面对土军的进攻,叙政府军称已做好了反击的一切准备。

  对此,土国防部强调称,俄方应立即停止对伊德利卜军事行动的支持,不再继续向叙政府军提供空中支持和军事援助。但随着土耳其在叙北部用兵,土俄两军,包括其各自支持的武装之间出现意外摩擦的概率大为提升。2月3日,被包围的伊德利卜反对派武装突然利用大批无人机攻击俄驻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俄方透露,无人机来自土方支援。2月5日,在对叙政府军阵地轰炸中,土军大口径火炮“意外打偏”,炮弹悉数落到俄军基地。俄军展开空袭以示报复。可以说,土俄关系正在接受严重考验。

  有分析认为,土俄关系将直接左右叙利亚战争走向,从军事层面上看,主要源于战场上对制空权的争夺。在叙利亚交战的多方,谁掌握了制空权,谁就掌握了巨大的非对称优势。2015年俄罗斯介入叙内战后,叙俄联军空地协同,打得反对派武装节节败退。如今,土耳其要想稳住伊德利卜和阿勒颇的局势,就必然要争夺制空权。现阶段,俄军在叙利亚有50多架战机,如果要帮助叙政府军彻底收复叙北部,势必会同土空军针锋相对。届时,叙北的天空,斗争局面将更加复杂。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