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空间发展脱离“专守防卫”轨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日本网络空间发展脱离“专守防卫”轨道

付红红
2020-02-13 13:26:46  来源:解放军报

  近年来,日本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建设,加快实施新版《网络安全战略》,明显呈现出重视发展军事力量、充分利用各界资源、网络政策“进攻性”色彩浓厚等新动向。这些变化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日本计划发展妨碍对手利用网络空间的能力,已严重脱离“专守防卫”的发展轨道,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扩充网络作战力量规模。2019年3月26日,作为强化西南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日本防卫省在负责九州、冲绳地区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新增编了第301系统防护队。这是防卫省首次在地方部队成立网络专门部队,其职责是当任务现场的无线野外通信系统遭到网络攻击时进行妥善处置。此外,防卫省计划设立囊括太空、网络、电磁三大新兴领域的联合作战部队。据报道,作为实现“跨域联合作战”态势的支柱机构,该部队是拥有司令部的“职能联合型机构”,成员来自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作为日本国家网络安全事务的核心领导部门——网络安全战略本部下设了网络安全协议会,其集聚了行政部门、地方公共团体、重要基础设施从业者、网络相关从业者、教育研究机构等人员。所有人员被严格要求履行保密义务以及提供信息义务,从而确保各部门侦获的威胁信息能够从战略高度迅速实现共享。

  强化网络人才队伍建设。日本防卫省决定首次通过竞赛招募“白帽黑客”。防卫省已明确表示将从2020年开始首次通过夺旗赛(CTF)的形式从全国范围内招募网络安全人才。CTF竞赛属于实践类考试,与笔试等资格考试不同。防卫省计划将招募到的优秀人才录用为防卫省职员或网络安全顾问。防卫省2020年度预算概要已为此编列400万日元。同时,防卫省首次面向陆、海、空自卫队实施“网络共通培训”,帮助受训人员掌握共通知识和技能,进而提高一体化作战能力。此前,防卫省的网络防御培训,基本是在三个自卫队分散实施。2019年8月,陆自通信学校组织实施网络攻防综合演习,参加人员以陆自队员为主,包括少量海自和空自队员。演习设计是在通信系统虚拟空间下,根据系统异常故障信息,查明造成网络攻击原因的解题竞速夺旗赛。此外,防卫省已编列预算用以完善陆自通信学校和高等工科学校的网络教育体制,包括通信学校新设负责共通网络培训的网络教官室,高等工科学校新设系统和网络专修课程等。

  聚焦网络技术研发。2019年8月,防卫省发布以“网络防卫”为主题的《研究开发愿景》。此类文件制定的目的,是从中长期推进先进技术研发,整理出各类重要技术课题,制定发展路线图。此次发布的《研究开发愿景》立足跨域联合作战能力的实现,课题既涉及电磁、太空、网络等新兴领域,也包括水下等常规领域。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防卫省已确定研发用以反击网络攻击的计算机病毒,以拥有干扰敌方信息通信网络的防卫装备。日本政府还发布了“网络安全研究与技术开发应对方针”报告,该报告对日本当前面临的网络安全研究开发环境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未来日本推进网络安全研究开发的基本目标,指明应该强力推进的发展方向及相应的发展路线图。

  利用演训提升网络作战能力。2019年8月22日,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军联合举行网络竞技会,方式是解题竞速的夺旗赛。这是自卫队和美军首次隔着太平洋以在线连接的形式实施演练。防卫省还继续强化与北约网络防御合作中心的合作。除“日本和北约网络防御成员会晤”机制外,防卫省经常参加北约网络防御合作中心主办的网络纷争国际会议。2019年3月,防卫省开始向北约网络防御合作中心派遣人员,旨在从应用等层面推进双方网络安全合作。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