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师如何关注每一个孩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芬兰教师如何关注每一个孩子

张晓光
2020-02-14 10:02: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师福利团队:

  保证每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芬兰,每所学校都有一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团队。这支团队由校长、副校长、指导咨询师、特殊教师、校医、学校心理学家和学校社会工作者组成。团队每个成员都在自己的领域具备专业资格,为学生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专长。大家共同组成一个服务网络,覆盖全体学生,共同保证了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指导咨询师助力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发展自己的潜能。芬兰学校指导咨询师的工作旨在支持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促进学生学习技能的提高以及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一二年级、三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的指导和咨询目标,以及不同人员的分工,在国家核心课程中都有所体现。其中,七至九年级的学生指导和咨询的时间为76小时。指导咨询师对学生的咨询工作包括个人谈话、小组讨论和班级授课。上课主题包括学习技能、学校生活、自我认知、教育和培训机会、职业选择等。如有需要,学生还可以接受一对一或小组指导和咨询。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或者有移民背景的学生,会得到更多的个别指导和咨询。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或监护人也会应邀跟老师和指导咨询师见面,讨论学生的进步和教育选择。

  社会工作者助力学生的健康发展。芬兰的中小学都有社会工作者,他们对影响学生学业成绩和人格发展的行为进行早期干预,并对危机事件和冲突事件干预解决。学校社会工作所秉持的理念是,重视每个学生,将他们视作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学生都应参与学习过程;注意个别差异,采取干预措施,指引学生达成他们想要达成的教育目标;每个学生,无论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在学校都有平等权利。每个社会工作者负责几所学校,小学阶段主要侧重于学生课堂纪律以及作业问题,中学阶段主要涉及学生的人际交往以及情感问题。社会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来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芬兰注重每一个学生作为社会成员的全面发展,教师队伍在职前教育阶段就已进行良好理论及实践准备,充分关照学生学业上的特殊需求以及心理、情感、行为等需求,使学生身心健康,发挥各自潜能,全面均衡发展。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文为该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芬兰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GYI2019080]成果)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