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阿富汗布设的战略枢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美在阿富汗布设的战略枢纽

祝 洁 刘磊娜
2020-02-20 08:22:14  来源:解放军报

  近来,随着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的推进,驻阿美军回撤问题再度提上日程。但鉴于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和阿富汗特殊的战略地位,美恐难实现完全撤军。美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基地,则因其重要地位而备受关注。

  巴格拉姆基地位于阿富汗东部帕尔旺省,距离首都喀布尔北部约50千米,是美在阿主要空军基地,拥有3个大型机库、1座塔台、5个大型停机坪和逾百个水泥掩体,建有1条3000米长的机场跑道,可起降C-5大型运输机、B-1等战略轰炸机及各型战斗机和直升机,最多时美曾在此屯兵4万余人,军事价值不言而喻。

  冷战时期,阿富汗见证了东西方两大阵营影响力的消长,巴格拉姆基地也成为美苏军事博弈的亲历者。20世纪80年代苏联侵占阿富汗期间,该基地曾扮演重要角色,是苏军航空兵驻扎飞机的一大基地,也是苏联地面部队和物资的中转站。同时,巴格拉姆基地也为苏联在邻近地区的军事行动提供了火力支援。但以巴格拉姆基地为代表的海外用兵模式,让苏联在境外的触角伸得过长并最终成为拖垮其军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苏联撤军后,阿富汗现政权前身北方联盟和塔利班武装围绕巴格拉姆展开反复争夺,直至2001年美军以“反恐”之名进驻阿富汗,并协助北方联盟控制该基地。2001年底,美第10山地师和第82空降师均出现在巴格拉姆,且驻军规模不断扩大。尽管阿国内各派别均存有反对声,但美仍逐步掌握了该基地的临时使用权,并将其建为在该地区的大型空中走廊,据此展开了代号为“持久自由行动”的反恐作战。

  反恐战争期间,巴格拉姆被外媒称作“世界上最繁忙的军用机场”,每年支持各类军事行动高达14万次,其中就包括击毙本·拉丹的“海神之矛”行动。同时,美展开基地扩建工作,至2007年总面积超过3平方千米,较起初接管时扩大了近三分之一,驻扎了美在阿的一半兵力。

  随着美国对印度洋的日益重视和对中东事务的深度介入,美军更加重视巴格拉姆基地的战略地位,并由“临时使用”转向“长期控制”,以更好发挥阿富汗作为中东、中亚和南亚枢纽门户的地理优势。近年来,美还尝试派遣F-22隐形战斗机及新型战术无人机进驻,组织适应性训练和完成相关作战任务。该基地还与美驻伊拉克盖亚拉空军基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连成一线,成为对接当前美“印太”战略的军事前沿。

  未来,由于美国在全球的战略收缩,美在巴格拉姆的驻军规模可能会不断缩水,但美不会放弃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巴格拉姆基地仍将被美军持久管辖,成为美进行地缘格局塑造的重要棋子。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