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之力 复苏之力 激励之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国际

治愈之力 复苏之力 激励之力

2020-06-24 08:37:49  来源:光明日报

  团结携手是应对全球威胁的正道

  肖连兵: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地抗击了疫情;在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向有关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如何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中看待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举措?

  博科娃:首先我想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正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严重危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领域均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幸免。在疫情高峰期,由于公共卫生系统肩负重压,各国皆需援助。但受创最重的,莫过于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其卫生系统和经济、财政能力薄弱,难以应对如此危机。对于最脆弱的社会来说,这是危机中的危机。他们需要特别的帮助和支持。为此,有关国际组织勇立前线、多方动员,努力支持上述国家的卫生系统抗击疫情。

  伊琳娜·博科娃 Irina Bokova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肖连兵(光明日报社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中心秘书长)

  6月20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游客在斯洛文尼亚国家美术馆内参观。新华社发

  6月15日,两名儿童在英国伦敦动物园通过水下窗口观看企鹅。新华社发

  6月20日,人们在英国伦敦诺丁山集市选购。新华社发

  中国在成功控制国内疫情传播之后,通过提供重要的医疗用品和防护设备,对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鼎力相助,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170多个国家举办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中方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令人敬佩的是,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组织向10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用品,表达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之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这将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雪中送炭。

  如果说开始是一些国家对中国伸出援手,那么后来就是中国在助力世界抗击疫情。这才是面对全球危机的应有之道——面对全球威胁,世界各国需要团结一致、携手应对。

  肖连兵:这次疫情构成对人类卫生健康的严重威胁,凸显各国人民面对疫情有着共同的命运。因此,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各国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博科娃: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病毒可不管什么地理或政治边界,抑或什么以种族或宗教来区分的政治制度。它的袭击对象不分国家地区、不分男女老少。这是联合国和全人类在和平时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疫情威胁是全球性的,需要世界共同应对。在人类近代历史上,全球行动和协调鲜有如当前一样对生命及和平如此关键。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估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们带来悲惨后果,其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还将使全球经济在2020年损失1万亿美元。国际劳工组织预估,全世界将有12.5亿人失业或收入减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醒,必须确保粮食供应链和生产,关注全球粮食安全受到的威胁。这种局面史无前例,需要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和相互支持。

  联合国在全球应对疫情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应该毫不含糊地表明,多边主义很有价值且行之有效。我认为,习主席向二十国集团成员发出的呼吁,就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支持。今天,单边主义已不可取。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