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域外刑事视频审判的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国际

疫情期间域外刑事视频审判的探索

王志坚
2020-07-03 10:34: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2020年各国普遍采取了禁止社交集会、关闭公共场所等措施,这些措施对刑事司法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了保障刑事司法系统的正常运行,各国纷纷采用了视频会议的方式审理刑事案件。

  案件范围

  各国通过视频审理刑事案件的范围有所不同,主要有三种情况:

  所有刑事案件均可视频审理。新加坡最高法院于3月发布通函,允许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全部刑事审判,包括记录认罪的程序,在视频审理存在技术困难的情况下可通过电话进行。5月20日,新加坡最高法院通过ZOOM视讯通话,审理了某贩卖毒品案件,并判处被告人死刑。

  在此之前,尼日利亚也通过视频审理以某被告人犯谋杀罪并处以死刑。

  法国3月23日通过《紧急状态法》,并发布了一项关于刑法和程序的命令,允许所有刑事法院进行视频审理(最严重的罪行除外),而无须征得当事方的同意。该命令同样允许在技术或物质上无法使用视频会议的情况下,采用任何其他电子或电话通信方式进行。

  法院自行决定案件是否紧急,是否需要视频审理。荷兰司法部3月18日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决定,明确法院可以通过电视电话进行审理,同时规定了几种例外情形:未成年人、精神残疾的被告人、严重犯罪(例如某些性犯罪或导致死亡的犯罪),以及被害人要求亲自庭审的案件。但在3月24日,荷兰司法部发布2020—101号旨令公报,删除了上述决定中的例外情形,允许所有类型的刑事案件进行视频审理。承办法官有权根据相关情况决定是否使用视频开庭。通常来说,当被害人明确表示希望行使当庭发言的权利时,法官不会采用视频开庭。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在4月8日下令取消法院的访客,建议各级法院仅考虑紧急案件,由法院自行决定案件的紧急程度,以及是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庭审。

  只有法律明确规定的紧急案件,才可以通过视频审理。英国议会3月25日通过了《冠状病毒法案》,该法案规定法院有权通过视频连接的方式进行陪审团审判、保释听证以及审前羁押听证。

  西班牙政府3月14日宣布进入警戒状态,暂停司法活动,推迟刑事诉讼的最后期限,但这些措施不适用于人身保护令诉讼、值班法庭、嫌疑人被羁押的案件等紧急事项。西班牙司法部在3月20日决定暂停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出庭义务,只有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或逃跑等特殊情况下,法官才可以决定维持其出庭义务。

  比利时在3月底已暂停所有陪审团审判和非紧急案件的审理,只有被告人被羁押的案件被认为是紧急案件,被羁押被告人不用出庭,由辩护律师代表出庭。如果被羁押者坚持要出庭,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可以出庭。

  实践操作

  要求亲自到庭的人员有所不同。在荷兰,即使是视频审理,法官、检察官和书记员也必须出庭,辩护律师可以亲自出庭,也可以视频出庭。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所有相关人员(包括法官、检察官、口译员等)都可以视频参与听证。

  在爱尔兰,被保释被告人不需要出席听证会,其律师可以选择是否出席听证会,被羁押被告人的律师则被建议出席。

  在西班牙,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应该出庭,被羁押被告人在拉脱维亚,视频审理的刑事案件,被羁押被告人无须到庭,专家证人和其他法院代表可以远程参与,但检察官、律师和被害人必须亲自到庭,以核实其身份。

  对公众、记者的开放程度有所不同。为了保证刑事司法的公开性,荷兰一方面会公开庭审视频链接以及判决书,另一方面会允许数量有限的新闻工作者旁听庭审或通过Skype远程出席。

  英国则不允许记者和公众到庭旁听,记者可以通过视频远程观察庭审。

  在法国,法院院长可以要求不公开审理,有限的公众可以通过视频链接旁听庭审,总统可以授权记者观察庭审。

  提供的技术支持有所不同。4月6日,荷兰司法机构和公诉机关负责人向众议院通报防疫情况的报告中提到,大多数羁押场所已为被告人提供视频参审的机会。但荷兰刑事律师协会主席表示,由于视频连接设备不足,被告人仅有权参加45分钟到1小时的听证。

  在法国,有律师表示,大多数法院都没有充足的物资和设备,律师普遍是通过电话辩护。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高级法院聘有专门的信息专家维护视频审理系统,但也有律师表示,法院视频审理系统缺乏协调,经常出现一方听不到任何声音的情况。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