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吴普特
2018-07-26 08:26:35  来源:人民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攀升,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水平还不高,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仍然比较低。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坚持科技强农,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我国农业竞争力不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农业科技发展方向,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农业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在农业科技方面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首先要立足长远、打好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比如,生命科学是对农业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科学。我们要促进农产品种质遗传改良,需要加强农业基因资源挖掘,推动动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这离不开生命科学的支撑。因此,发展农业科技,需要在一些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作出战略部署,力争解决一批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

  农业科技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首先需要明确哪些是关键核心技术。应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要求,找准亟须突破的技术瓶颈,攻克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比如,加强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实现我国粮食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并解决一些重要园艺作物品种以及主要畜禽品种对外依存度高引发的种业安全问题;加快研发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土壤质量提升技术、循环农业技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等。只有找准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力点,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安排,才能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更好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当前,技术交叉融合已成为激发农业科技创新活力的催化剂,是我们发展农业科技需要把握的重要方向。应加快促进农业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的协同创新,力争在智慧农业技术、数字农业技术、农业智能装备与制造、现代化设施农业技术、农业纳米新材料与功能产品制造技术、生物质能源技术等方面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从而拓展农业发展领域、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当前,应重点加强农业技术和生态技术融合创新,按照党中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统筹推进森林生态、草地生态、农田生态、水域生态、流域生态、乡村生态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农业生产中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发展农业科技,既要有深入研究的硬功夫,也要有机制改善的软环境。要做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而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充分考虑农业的区域性特征以及农业和农业科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注重东西部统筹布局,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发挥我国旱区农业科技优势,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开展农业科技合作。

  (作者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 要“劳动美”,也要“美好劳动”

    刚刚过去的红五月,是“劳动美”充分张扬的月份。又一批劳模光荣受奖,多位大国工匠精彩亮相各大媒体……无不展现了劳动的美丽和优秀劳动者的风采。“劳动美”强调的是让劳动更美,隐含着对劳动者提高技能和职业水平,创造更佳业绩的要求;“美好劳动”则强调的是让劳动本身变得美好愉悦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