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发展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推动绿色发展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陈庆修
2018-07-26 08:40:23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是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突破性提升。推动绿色发展,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建立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依靠市场化技术实现绿色转型,运用核心关键技术推进绿色化变革,通过信息智能技术大幅提高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技术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它是符合绿色发展的技术。只有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绿色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废弃物的排放,才能卓有成效地实现绿色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就是既要考虑生态和社会效益,也要考虑经济效益,更多通过市场手段引导开发低碳技术和绿色共性技术,增强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的技术研发力度,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要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运用绿色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逐步将绿色技术、绿色工艺渗透到传统产业的各个环节,打通传统产业与绿色技术之间的通道,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绿色技术支持。要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绿色消费引导绿色技术创新,绿色技术创新促进绿色消费的良性循环体系。增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追赶世界尖端领域的绿色发展技术,更要立足当前国内市场需求,在生产技术、循环再利用技术、新能源开发、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形成系统集成的绿色技术支撑体系。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呼唤集成性的科技创新。系统集成的绿色技术支撑体系,不仅能覆盖节能环保产业,而且能覆盖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绿色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是创新的一个重点领域,对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的绿色发展技术支撑体系。以协同创新思维方式构建系统集成的绿色技术支撑体系,要从知识创新、技术选择、产品开发、运营模式等领域进行协作,共同建设绿色信息数据库、绿色评价标准和体系等,实现绿色技术资源共建共享。要突出绿色工程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加快研发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实用技术,积极组织实施能够统筹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集成化、系统化绿色解决方案,将环境友好、节能环保的技术和工艺应用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构建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在这一过程中,要重点聚焦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特性的关键工艺、技术、装备及材料等,继而推进绿色科技创新由某个学科和技术领域的突破转变为众多学科和技术领域的全面突破,系统推进绿色技术进步。

  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绿色核心技术体系。要围绕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瞄准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回收等关键技术,加大绿色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绿色核心技术体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明确现阶段技术攻关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中力量攻关,力争尽快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在这一过程中,可考虑以重大专项作为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技术的主攻方向,大力促进新能源产业化。以绿色装备制造为核心,加强绿色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把高新技术渗透到各专业、各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节能降耗减排和绿色发展提供动力。此外,还要制定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试点示范和技术推广一体化发展的标准和规划,加强绿色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企业开展绿色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积极性。(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 要“劳动美”,也要“美好劳动”

    刚刚过去的红五月,是“劳动美”充分张扬的月份。又一批劳模光荣受奖,多位大国工匠精彩亮相各大媒体……无不展现了劳动的美丽和优秀劳动者的风采。“劳动美”强调的是让劳动更美,隐含着对劳动者提高技能和职业水平,创造更佳业绩的要求;“美好劳动”则强调的是让劳动本身变得美好愉悦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