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一场探索之旅-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科学是一场探索之旅

余建斌
2018-10-22 09:42:47  来源:人民日报

  科学是充满开拓、乐趣、坚守和奉献的探索之旅,有时需要执着的守候,有时需要大胆的开拓

  10月初,一年一度的诺贝尔科学奖奖项逐一揭晓,引起全世界的热切关注。作为世界上最高的科学荣誉,获奖的科学家万众瞩目,专业的研究成果也被想方设法“翻译”给大众一睹为快。和这些一样重要甚至更有意义的,是诺奖带来的深层次思考。包括今年在内的历届诺贝尔科学奖一再提醒人们:科学是充满开拓、乐趣、坚守和奉献的探索之旅,它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而不是急功近利的舞台。

  探索之旅,意味着科学是一场马拉松,无论是科学自身的突破,还是这种突破获得广泛认可,往往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诺贝尔科学奖就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显示,20世纪40年代以来,全球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取得相关研究成果的平均年龄是37.1岁,而他们获奖时平均年龄是59岁,从突破到得奖平均等待22年。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免疫抗体,获诺奖的主要成果是在1992年得到的。正是他和一同获奖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的开创性、首创性工作,26年来帮助全球科学家一步步推开了肿瘤免疫研究的大门。

  类似的,有两位科学家因预测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而这个预测发生在他们获奖的近50年前。即便是2017年三位科学家因为前一年的引力波探测结果获奖,但在捕捉到那一丝13亿年前的宇宙“涟漪”时,他们已经历了40年的漫长等待。或许正是对基础研究的艰难跋涉深有体会,本庶佑决定把诺贝尔奖奖金全部赠送给母校日本京都大学,用于支持年轻研究者的研究工作,并希望他这次得奖能够给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人员增加勇气,“基础研究非常重要,但研究成果要回馈社会耗时较长,期待社会能够更加宽容地对待基础研究”。

  探索之旅,也意味着面对未知,需要用开拓精神来开辟新的天地。诺贝尔科学奖和数学领域的菲尔兹奖、计算机界的图灵奖等顶尖荣誉,大多颁给做出重大原始创新性成果的科学家。如果只是沿着前人走过的道路享受坦途,跟着别人的研究方向亦步亦趋,甚至为早出成果、快发论文而一味跟踪热点,可能难以获得诺奖或实现真正有价值的创造,从而也无法推动产生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突破。因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是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员,他曾经打趣说,因为大公司的研发力量把山头都占满了,竞争太激烈,他只能另辟蹊径走别人不走的路。

  本庶佑获得此次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使得2000年以来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日本本土科学家达到了10多人。日本科学家连年获诺奖,离不开日本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的支持、对培养年轻科研人才的重视,以及社会对科学家的尊重和宽容。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诺奖“丰收”的情况下,日本各界却时刻保持着危机意识,担忧科技创新力出现衰退,并提出加强科研投入,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这种崇尚科学、推动科学进步的意识和举措,也值得我们借鉴。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

  •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