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评估2018年科学前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中科院评估2018年科学前沿

齐芳
2018-10-25 07:3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24日联合在京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介绍,《2018研究前沿》报告运用信息情报、大数据技术以及运筹学和系统科学等新模型、新方法,同时充分依靠科技领域专家、政策专家、战略情报专家的综合研判,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分析和解释,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并有效覆盖了近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领域。

  在《2018研究前沿》基础上,《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研究员介绍,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占全部138个前沿的59.42%(约五分之三),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约占23.19%(大于五分之一),英国和德国仅有4和6个前沿排名第一。从排名前三的前沿数来看,美国在118个前沿(85.51%)排名前三。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个方面比较接近,分别有54个、44个和40个前沿排名前三(占本国研究前沿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分领域来看,美国在9个领域排名前三的前沿占比均在80%~100%,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也占到了83.33%,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学领域排名前三的前沿比例最低,为41.67%。

  冷伏海总结,中国的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这两个领域中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分别为16和11个,占本领域所有前沿的88.89%和91.67%。中国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这三个领域中中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均为5个,占到本领域的45.45%。在生物科学领域中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有7个,占比虽然仅为35.00%,但就绝对数量来说中国在该领域的表现也不俗。中国在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还需努力。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链接

  十大学科的TOP10热点前沿

  ●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主要分布在植物基因网络调控与基因组编辑、作物病虫害防治、食品营养与安全、光合作用研究、植物根际微生物群落研究、水产动物免疫研究、林木培育等方向上。其中“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作物基因组编辑中的应用”以及“新型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植物基因组编辑中的应用”等前沿进一步证明基因编辑时代的到来。

  ●生态与环境科学:主要分布在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两个子领域。生态学子领域的研究前沿主要包括生物多样性研究、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和功能、生态环境监测等前沿。环境科学子领域的研究前沿主要是关于污染物的消除与控制技术等前沿。从发展态势来看,水体环境问题是重要的关注点,氧化石墨烯、过渡金属纳米催化剂等纳米技术成为污染物消除的主要技术手段,抗生素抗性基因、电子废弃物等新兴环境问题成为重要的热点前沿问题。

  ●地球科学领域:仍然集中在气候变化、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和地质学研究。

  ●临床医学领域:主要集中于肿瘤靶向治疗、慢性病治疗新手段和标准、放射性核素标记成像诊疗应用及副作用、小分子激酶抑制剂新药疗效、生物类似物疗效与安全性分析等5个前沿群。

  ●生物科学领域:主要集中于mRNA甲基化、DNA甲基化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病毒感染的生物学研究,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肠道微生物对大脑和行为的影响,以及机体免疫反应和疾病发生的机理等方面。

  ●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主要分布在有机合成、电池、纳米技术、绿色化学、超快科学、自由基聚合等领域。

  ●物理领域:主要集中于高能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和光学。高能物理方面,B介子稀有衰变、中微子振荡、四夸克和五夸克态奇特强子依然是今年的热点前沿。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重点围绕“一黑、两暗、三起源”(即黑洞,暗物质和暗能量,以及宇宙起源和演化、天体起源和演化和地外生命起源)问题展开,研究主题包括引力波和黑洞、双中子星并合、暗物质晕、宇宙学参数、星系形成演化、高能中微子和伽马射线、宇宙早期暗淡星系、重子声学振荡、系外行星等。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主要集中于基于二阶梯度弹性理论、非线性发展方程求解、远程用户认证、D数理论的决策方法、决策粗糙集模型、混沌图像加密算法、自适应控制系统、时滞系统稳定性、面向5G的非正交多址接入、无线传感器网络等领域。

  ●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主要分布在心理学、社会学和经济管理学领域。其中医疗政策的评估和研究一直是近几年来社会科学领域普遍关注的研究问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使得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初上大学时,就常常在学校的宣传栏以及官微上看到劳模事迹

  • 劳动创造价值 学习成就人生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上课情况。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1988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班;199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入伍的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复员安置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

  •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劳模本科班学员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