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数据和我们息息相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地理信息数据和我们息息相关

王瑜婷
2018-11-19 10:34:10  来源:人民日报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主会场——德清国际会议中心。

  资料图片

  测绘人员在野外工作。

  资料图片

  当高铁疾驰而过,拉近一座座城市间的距离;当宏伟的大桥飞架南北,将天堑变成通途;当你拿起手机,享受导航、打车、订餐等便捷服务时,你也许不会想到,这一切都离不开精准详实的地理信息数据。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正在中国举办,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的辉煌成就引起世界瞩目。

  

  夯实根基 提升实力

  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集成整合其他各类信息的公共基底。我国测绘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建成基于北斗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可向社会提供厘米级实时导航定位服务;实现优于1米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覆盖全部陆地国土,1∶100万、1∶25万、1∶5万基础地理信息实现年度动态更新;完成海岛(礁)测绘一期工程,摸清了我国主张管辖海域海岛(礁)数量、位置和分布;高精度民用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01、02星成功发射,开启我国自主航天测绘新时代。

  目前,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建成了中国区域数据资源最权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广泛服务于领导决策、政府管理、电子政务建设、公共安全等领域。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首次掌握了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等地表自然资源要素和人工设施现状及其空间分布情况,并以普查为基础广泛开展地理国情监测。面对城市管理智能化发展新趋势,在全国334个地级市、511个县级市大力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并积极向智慧城市升级,为建设数字中国夯实了根基。

  服务大局 彰显作为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座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超级工程,凝结了测绘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从大桥前期勘察设计,到桥面施工,到后期安全监测,他们10年间在这里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洒下辛勤的汗水。

  经济建设,测绘先行。“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精准的测绘保障无处不在。

  自主研发的国务院综合国情地理信息系统,精心制作的领导工作用图,蓬勃兴起的手机地图,在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百姓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各类灾害现场,测绘人勇当“逆行者”,以最快速度获取灾区影像数据,及时提供灾前灾后地理信息,有力保障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这是测绘人永志不忘的初心和肩负的神圣使命。在重大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科学研究、国防建设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测绘人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一线。

  法律护航 支撑发展

  “谁知道中国有多少个省份?”“我国近海中哪个海域面积最大?”在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的礼堂里,一只只稚嫩的小手不停举起,同学们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这是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进课堂活动现场的生动一幕。近年来,以“三进两赛”为载体(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我国大力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形成了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遵守测绘法律法规的良好社会氛围。

  “法者,治之端也。”自1992年《测绘法》正式颁布,到2002年第一次修订颁布,再到2017年第二次修订颁布,一个以《测绘法》为核心,4部行政法规、6部部门规章、35部地方性法规、近百部地方政府规章为主体的测绘地理信息法律体系基本形成,法治的力量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砥砺前行、铸就辉煌。

  以法为盾,测绘依法行政全面推进,“问题地图”、成果保密、互联网地理信息、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监管持续加强,通过开展各类测绘执法检查和重点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产业发展 方兴未艾

  从滴滴打车到网上订餐,从汽车导航到共享单车,从防儿童走失的手表到定位精确至厘米的智能驾考系统……今天,人们通过互联网、手机,便可随时随地获取准确的地理信息,地理信息服务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迈入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跨界融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年产值超6200亿元,年均增长近20%,从事地理信息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约3万家,上市地理信息企业逾百家,形成了涵盖硬件制造、数据生产、软件研发与信息服务的成熟产业链,应用领域覆盖国计民生各领域。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商业巨头纷纷投入地理信息产业,互联网地图、导航电子地图、手机地图服务蓬勃兴起,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应用和服务,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驱动 引领未来

  江苏省5000多平方公里的256幅1∶1万地图,经计算机自动综合压缩成16幅1∶5万地形图前后仅用3个小时,而这一工作在过去要耗费十几个作业员半年到1年时间。这一巨变的原因就在于采用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WJ—Ⅲ地图工作站。

  测绘地理信息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创新是其最鲜明的禀赋。从最初的大平板、三脚架、小笔尖,到今天两颗资源三号卫星遨游太空,航空摄影测量飞机、无人机俯瞰大地,各类移动测量系统扫描地面,探地雷达深入地下测绘,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心和决心,潜心科研,矢志创新,攻克了全数字化自动测图、地球重力场测量、卫星测绘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高精度定位芯片、倾斜摄影相机等大批技术装备。

  目前,一个以数据获取实时化、数据处理自动化、数据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信息应用社会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基本建立,我国测绘科技整体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