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

张志昂
2019-02-20 08:15:57  来源:学习时报

  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领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合肥为代表的全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各项工作已经到了全面深化、全面落实的攻坚突破阶段,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强化主攻方向,加强开放合作,着力吸引集聚海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不断扩大创新成果市场应用,持续提升科创中心建设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加强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环境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试点,如何集中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持续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已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供需双方不接轨、市场化程度不高等突出瓶颈应抓紧研究突破,须进一步增强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通过强化政策协同、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科技成果信息“供需对接”平台等举措多管齐下,逐步探索形成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机制和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效益及规模。

  紧扣科创中心建设目标、职能定位及任务分工,要加强政策、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一套精简高效的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放大科技、财政、投资、税收、人才、产业、金融、政府采购、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等政策协同效应,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为强化重点任务的统筹部署及创新资源要素的统筹配置,并形成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强大合力,建议各科创中心建设城市设立“一门式”服务窗口,以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为着力点,协调解决各类主体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与竞争

  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以国际科创园区建设为抓手,吸引更多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落地,吸引更多科学家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吸引更多科研成果在国内孵化转化。锚定全球科技创新战略领域,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引领,着力优化国家各类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布局,按功能定位分类整合,建设一批高水平功能平台和新型研发组织,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国际创新网络,建立面向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开放的新机制。要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进一步优化国家重大创新布局,各科创中心建设城市力争主导发起、领受、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推动大科学设施、重大项目落地,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核心节点城市。

  产学研用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进一步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梳理科技成果资源,发布科技成果目录,建立面向市场主体的技术服务站点网络,推动科技成果与实体企业需求有效对接,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形式,建立完善科技成果市场价值发现和交易机制。充分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重点围绕“夯实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技术转移与示范、知识产权运营等。支持和鼓励高校和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建立健全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小试、中间试验、工业性试验和工程化开发平台等,促进其提升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服务能力及市场化运营能力。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重大专项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依托“互联网+”战略开展企业技术难题竞标等“研发众包”模式探索,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积极承接企业项目委托和难题招标,聚众智推进开放式创新。针对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企业开展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并为其提供全程技术研发解决方案,不断推动企业扩大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充分发挥政府财政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引导作用,拓宽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采取设立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培育发展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引导信贷资金、创业投资资金及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围绕建设创新型产业体系切实提高对初创期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拓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鼓励商业银行探索股权投资与信贷投放相结合的模式,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组合式金融服务。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供需对接”

  科技成果要实现高质量的转移转化,信息交互对称十分关键。科技创新的需求主要源自市场主体,目前科技研发项目与企业需求之间存在着信息沟通不畅的弊端,亟须通过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支撑机制,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服务机构,以促进信息流、知识流和资本流的顺畅流动和有效结合,进而实现科技成果信息“供需对接”,带动创新服务集聚和服务功能提升,提高科技创新产业化效率。

  建立完善科技成果信息系统。建议国家科技主管部门以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发布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规模与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科技成果包。制定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加工与服务规范,推动各类科技计划、科技奖励成果存量与增量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在财政资金扶持下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与数据服务平台。同时,要逐步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在不泄露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向社会公布科技成果及其知识产权信息,提供科技成果信息查询、筛选等公益服务。

  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需求,鼓励各类机构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科技成果信息增值服务,提供符合市场用户需求的精准科技成果信息。要加强科技成果、科技报告、科技文献、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多领域信息化联通共享,政府部门在规划制定、计划管理、战略研究等方面要充分利用科技成果资源。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点亮职工建功新时代之路——盘点2018年工会“娘家人”履职十大事件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渐行渐远的2018年,对于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发挥重要作用,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2018年10月,北京,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五年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

  • 五个特点描摹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显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一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末,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达到1401万人,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量的4.46%

  • 四大指数定位发展方向

    《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主要由队伍发展、产业水平、政策环境和示范带动4个一级指标构成。分析结果呈现出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状况良好。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达到0.4435;在一级指标四个维度中

访谈

文献

  •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读王若飞给妻子李培之的告别信

    培之,别了,我们在红旗下聚齐,又在红旗下分手。战士们虽然在红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红旗永远不倒,它随着战士的血迹飘扬四方!这,就是我们的胜利!请你伸出双手,来迎接我们胜利吧!王若飞 王若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早年参与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曾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工委书记等职

  • 思想建党的发端——重温周恩来《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一文中,周恩来开篇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党的政治路线上许多不正确思想的来源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