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与垄断-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与垄断

高艳东
2019-03-01 08:44:22  来源:学习时报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各自的市场分工中形成了份额垄断,关于垄断的质疑也屡见报端。在乐清滴滴顺风车事件中,很多人认为滴滴的垄断导致了企业漠视安全义务,因而主张破除垄断才是解决问题之道。但是,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垄断”的帽子,不能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如果撇开个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就会发现,大公司的房子、食品,质量相对好于小公司。所以,问题不在垄断,而在监管与监督,对垄断企业要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而事实上,对大公司的监管成本更低,监管1个打车软件远比监管100个难度要小。

  消费者欢迎竞争型垄断

  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形成的垄断,源于技术、效率的进步,是“垄而不断”。例如,Uber打车通过海量的数据调度和有效的互评机制,占据了在线打车的主要份额。这种基于技术和效率优势的竞争型垄断,并没有断绝其他竞争者的竞争机会。竞争型垄断一旦丧失技术领先性,将很快被打破。当年,诺基亚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连续14年销量全球第一;但是,2007年苹果手机通过智能化模式换道超车,迅速终结了诺基亚的垄断地位,形成独霸天下的局面;未来,苹果的垄断地位也有可能被华为等打破。诺基亚、苹果各领风骚数十年,并没有阻碍技术的创新,没有影响用户体验。

  消费者真正担心的,是非竞争型的“先断再垄”,即断绝其他商业主体竞争机会的禁入型垄断。如银行业、通信业凭借市场准入门槛形成垄断,利润丰厚而缺乏创新动力。银行业垄断导致效率低下,小额储户很难获得优质服务。与之相比,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已占据主流,但这种竞争型垄断采用了市场化营销法:向消费者赠送代金券、现金红包,奖励金可积累可分享给好友等,大大提高了金融效率。根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中国互联网新应用和服务的普及速度快,移动支付总额已超过美国70倍。

  对多数消费者而言,竞争型垄断会提高生活效率。微信虽然形成了垄断,但是我们一键操作即可与绝大多数朋友聊天,而不用再繁琐地切换聊天软件、寻找不同的朋友。这种竞争性垄断随时处在更新、进步压力之中,因为一旦微信的用户体验不能满足用户要求,其他聊天软件就会迅速占领市场。

  互联网时代的垄断与工业时代不同

  在工业时代,垄断阻碍了企业间的竞争,降低了生产效率。然而,时过境迁,在互联网时代,竞争型垄断反而是企业能力的体现,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一方面,数字经济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型经济业态,要求规模效益,即市场份额越大成本越低。一个用100万元成本搭建的平台,如果只有1个用户,则每个用户的成本是100万元;如果有100万用户,则每个用户的成本只有1元。因此,互联网降低经营成本的逻辑为:用户越多效益越高。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垄断后会形成大数据,如果合理利用,有利于预测社会需要,减少无谓的供给。不论是搜索引擎、电商平台,还是物流快递、打车软件,大数据已经成为加速产业效率的重要工具。数据量越大、分析越准确,对市场需要的预判就越精准,就越能提高经济效率。

  可以说,数字经济天然是垄断经济,互联网产业通向的就是一条垄断之路。平台越大,信息越多,效益越高。不难发现,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多是垄断性企业。Google、Facebook、Amazon等,无一例外都具有垄断性地位。

  我国应站在全球竞争的角度审视互联网企业的垄断行为

  在数字经济时代,垄断恰是大国的核心竞争力。美国也有反垄断法,但在实践中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少拿垄断说事。美国政府在判断反垄断时,总会综合考量国家利益、经济效率、技术创新等因素。2000年6月,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杰克逊作出“微软公司违反垄断法,应一分为二”的判决,但被上诉法院驳回,明显体现出“技术创新无垄断”的司法态度。1996年12月,波音公司宣布兼并世界航空制造业排名第三的麦道公司,美国反垄断当局无视波音的垄断地位而批准并购案,主要是因为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市场份额大幅扩张,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支持波音公司形成竞争优势,这明显表达出“国家利益需要垄断”的政府立场。同样,日本《反垄断法》也充分体现出与国家宏观政策相一致的思路。二战后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反垄断法只是象征性立法,并未制裁规模庞大、力量集中的大企业。进而,丰田、东芝等巨无霸企业通过规模效益占领了全球市场。

  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蓬勃而生,应当借鉴美日经验,在反垄断政策上走实用主义路线。中国互联网企业壮大、实现国际化的优势在于:中国庞大的网民基数,显著提升了互联网企业的经营效益。反观欧洲等人口小国,由于缺乏人口红利,互联网企业难以形成垄断,也就缺乏国际竞争力。可见,如果合理利用规模优势,将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产生重大战略意义。因此,数字经济下的反垄断,对中国尤其不利,中国切莫陷入西方中小国家反垄断的陷阱。

  政府对竞争型垄断应秉持“让子弹飞一会”的策略

  21世纪,中国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迅速,数据经济的质量和规模,成功换道超车甩开了欧洲、日本等国,和美国一并站在产业的最前沿,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都位于中美就是最好的明证。面对数字经济中的竞争性垄断,政府要继续坚持“守夜人”的角色,只要做好底线监管即可。在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基本权益问题上,确立严格的红线规则以防店大欺客,对其他问题如市场份额、服务质量等,尽可能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同时,政府应当实行“放大扶小”的策略,放手让大企业自由发展,扶持中小企业的创业者,扩大下一轮BAT替代者的成长空间,让垄断企业的备胎随时有翻盘、超越的机会,使独角兽企业时时感受到竞争压力。

  数字经济是国运之争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竞争方式。在工业时代,国土狭小的日本通过资本输出、海外工厂,创造了一个“海外日本”的奇迹。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得数据者得天下。在领土扩张不现实、资本输出不顺畅的今天,中国唯有凭借网络软实力和数据体量优势,创造一个数字帝国,实现“中国数据服务世界,世界数据服务中国”的局面,才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柔软方式。事实上,一旦中国电商“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达成,就等于实现了全球的数据垄断,全世界的商品、金融和个人的信息,都将储存在中国企业的数据库中。“向中国索要数据”的经济格局一旦形成,将是中国首次不战而胜、引领全球经济的机会。

  总之,纵观经济发展,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今天必须承认的是,数字经济与垄断具有天然亲和力。垄断的正当性需要重新被审视,禁入型垄断阻碍了充分竞争,而竞争型垄断提高了社会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讲,竞争型垄断地位是“效率性的证明”,特别是在方兴未艾的互联网行业,竞争型垄断无疑是高市场绩效的结果,明显提高了社会效率。批评互联网企业形成垄断的观点,无疑是在用工业时代的旧思维审视互联网时代的新现实。这一观点可以是人口、经济规模小的国家阻击中国发展的政治借口,却不应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谋取全球领导力过程中的法律障碍。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