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亟待重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亟待重视

张明妍 邓大胜
2019-03-20 08:19:31  来源:学习时报

  近年来,科技工作者英年早逝的新闻层出不穷,科技工作者的健康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整体表现不佳。从身体健康角度看,52.3%的科技工作者自述患有慢性病,其中,自称患颈椎病或椎间盘病的比例最高,占31.0%,其次是消化道疾病占8.0%和高血压5.9%等,这些慢性疾病与科技工作者长期伏案工作以及工作压力大等职业特点存在密切关联。从亚健康水平看,21.5%的科技工作者长期处于身体疲劳状态,7.6%长期失眠。从心理健康水平看,科技工作者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很幸福或比较幸福的比例不足一半;在过去一个月里,有7.2%的科技工作者总是或经常心情抑郁或情绪不好并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

  从成因来看,科技工作者不良健康状况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工作状态。承受过大压力和超时工作使得免疫力低下、认知能力下降、情绪体验较差、睡眠问题更多,是造成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不佳的直接诱因。据调查,89.3%科技工作者反映面临压力,其中36.7%反映面临的压力很大,而科技工作者的压力主要源于工作,其次是经济压力。从工作时间上看,76.9%的科技工作者每周工作40小时以上,其中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占总体的15.3%。而科技工作者超时工作也必将挤占他们锻炼和休闲娱乐的时间。

  二是生活方式。缺乏锻炼和作息不规律是危害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据调查,75.7%的科技工作者有每周锻炼身体的习惯,还有24.3%几乎不锻炼身体。而在锻炼身体的科技工作者中,只有31.9%的科技工作者接近达到体育人口的标准,即每周至少有3次持续30分钟以上的锻炼。

  三是休闲娱乐方式。休闲方式和假期等对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多数科技工作者以看电视、听音乐、玩电脑为主要的休闲活动。但以往研究表明,看电视这类休闲方式的减压效果并不明显,而运动类休闲活动有助于提升身心健康水平。从假期利用的情况看,科技工作者普遍未能充分享受假期,尤其是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实际休假时间仅为带薪假期的一半左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问题相对更为突出。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感到压力大的比例占37.9%,高于45岁以上科技工作者的比例(31.0%);4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由于心情抑郁或情绪不好,而影响到工作或日常活动的比例为7.8%,明显高于45岁以上科技工作者的4.6%;青年科技工作者感到幸福的比例也相对更低,仅占44.1%,而45岁以上科技工作者感到幸福的比例为54.7%。

  究其原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考核晋升和生活压力相对更大。《Na⁃ture》杂志社2016年在社交网站发起了一个非正式的调查,问青年科学家面临的最大挑战。约1.2万名调查对象中有44%压倒性地选择了“为获得资助展开竞争”。此外,约1/3的人感觉对他们的评价完全基于其发表的论文数量,还有高达65%的人表示他们因为生活经济压力等考虑过放弃科学研究。目前很多高校已经采取了“非升即走”的淘汰制,考核晋升越来越严格。忙于申请项目和产出科研成果所带来的科研焦虑,以及一线城市所面临的住房、子女教育、经济等生活压力长期困扰着青年科技工作者,势必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应鼓励科技工作者树立健康优先理念,增强健康和预防意识,更多地自我关怀,努力在工作和生活方式上实现平衡。科技工作者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和灵魂,不仅是对自身与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科技事业负责的体现。

  此外,科技工作者的健康问题还需社会的广泛关注,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健康问题的社会关怀。一是定期为科技工作者进行身体和心理健康“体检”,建立针对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自助网络监测和服务平台,加强健康监测与疏导。二是鼓励单位增设便利的休闲设施和健身设备;鼓励工会制定系统的全民健身活动计划和心理健康提升计划,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锻炼和活动。三是完善考核评估体系,缓解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压力。推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落地,建立适应不同类型科技活动规律的考核评价和薪酬结构体系;针对科技工作特点,倡导实行弹性工作制和学术休假制度。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