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电波控制机器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脑电波控制机器人

本期观察:李 涛 朱丽娜 何 帅
2019-03-22 09:07:02  来源:解放军报

  控制机器人这件事情,在人类的想象中由来已久,比如动画片《秦时明月》中公输家的机关术、很多小说动漫中的傀儡术以及电影《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控制等。随着人工智能和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用脑电波控制机器人的研究有了新进展。

  前不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套人机交互装置,其应用“脑电波+手势”组合,让使用者能简单地与机器人互动。这套方案旨在让机器轻松地关联和解释人类的大脑信号和手部动作。通过接收人脑思维产生的脑电波,机器人能完成一系列动作指令,包括捡拾物品、左右移动等。

  如此一来,人们无需掌握必备的编程技能,即可让机器人执行特定的任务。相信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对重度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能有很大帮助,让他们借助“想法”控制机器人完成自己想完成的动作,未来可期。

  脑电波控制无人机

  在电影《阿凡达》中,那个用意念操控阿凡达的瘫痪海军战士杰克令人印象深刻。你是否也想通过意念就能操控无人机?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脑力控制的无人机导航界面,最终目的是找到人类大脑“感知多代理系统信息”的运行机制,继而从中提取“控制指令”。换句话说,就是让一个人可以通过脑电波控制一群无人机,并且这些无人机还能接收不同的指令,做出不同的行为。

  不过,目前该技术还无法充分将人的思维提取出来并转化成数字信号,而且无人机起飞需要操作员通过调整思绪和情绪来控制自己的专注力。当专注力达到某个程度的时候,才会触发无人机起飞。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此项技术能够走向成熟运用,将会大幅提高无人机在搜寻、救援、侦察等众多行动中的效率。

  脑电波控制VR系统

  在《安德的游戏》《明日边缘》《源代码》等科幻影视作品中,我们曾看到虚拟现实技术的军事价值。其基本思路就是通过计算机作战模拟训练、一体化战场环境构建等,实现虚拟军事与现实军事的交融互通。如果脑电波能控制虚拟现实技术又会怎么样呢?

  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SIGGRAPH展会上,一家科技公司展示了一款叫“大脑电脑界面”的虚拟现实原型产品,能够让用户靠思维控制界面中物体的动作。体验者将特制设备戴在头上,大脑受某种刺激时做出反应,产生脑电波信号,特制设备监测到信号,将数据发送给计算机进行分析,从而将其转换为相应的动作,呈现在界面上。

  通过构建逼真的数字化战场,在虚拟战场上反复推演,验证并寻找最优的作战方案或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目前,受脑电波频域检测范围和高度密集数据处理的技术限制,还需一段时间来证明脑电波控制VR软件工具和硬件产品的可行性。不过,脑电波控制下的兵棋推演等新模式、新体验值得期待。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