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是一场持久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是一场持久战

刘颖
2019-03-27 07:44:58  来源:学习时报

  “五唯”问题(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积淀久、根基深、弊害大。《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93.7%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科技工作者认同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达到职称晋升要求,90.4%是为了完成各种考核要求。不刷论文指标,就面临“三难”,难以应付考核,难以提升职称,难以提高收入。在“点篇数、计件制”的评价引导下,科研人员原本基于学术兴趣和价值贡献的内在动机被弱化,大家争基金、抢“帽子”、想方设法追求“论文数”和“影响因子”,追逐“短平快”项目,各类学术不端丑闻不断,严重破坏学术生态,影响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五唯”问题的症结在于一个“唯”字。文凭、学历、论文是考察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的重要参考,职称、奖项、帽子也是激励人才成长的有效方法。但是,任何评价工具,尤其是抽象的量化指标工具,一旦成为唯一的手段,就会使目的与手段本末倒置,造成工具的异化。反对“五唯”,不是对既有的人才评价、学科评价标准推倒重来,而是破除“五唯”在形式上的伪公平、伪科学,摒弃机械化、简单化的考核方法,坚持以“实”为正确导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求实、务实、笃实上下功夫,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

  要从科研自身规律出发,探索正确的评价导向。不可否认,过去以行政评议为主的评价体系和以SCI论文数、影响因子、专利数、项目和经费数量等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都有过重要的历史贡献。当前“五唯”问题广受诟病,根本原因在于“评什么”与“干什么”脱节,评价更多是从“方便考核”和“方便管理”出发。

  科研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不能用计数和计件的方式去简单衡量。以人才评价为例,需要根据不同学科类型、不同岗位类别、不同成长阶段人才的特点,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并不断进行优化完善。

  传统评价中的研究经费、项目等指标,人文社会科学与理工医科差别巨大,很难横向比较。即使是社会科学内部,也存在很大的差别。贡献率非常大的基础研究,投入巨大,对创新性思维要求很高,成果周期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给予年轻学者沉淀的时间和“十年磨一剑”的宽松环境。

  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寻找解决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的著名论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探索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评价体系的唯一途径。新的评价体系应包含品德、业绩、能力、贡献、影响、质量等诸多内容,但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一些切实可行的、客观的、民主的、有效的方法来衡量这些指标。

  方法合理不合理、科学不科学,能不能取得实效,都是从调查中来,需要经受实践检验的。比如西方学术界同行评议的方式,在国内科学文化、科学共同体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是否一定适合?传统量化考核方法是否还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学术评价代表作制度是否也适合评价技术、发明、创造,如何找到真正的内行从而规避“自己人评自己人”,没有了数量的“硬杠杠”是否会陷入到人情关系的泥潭中?这些答案都需要从实践中去找寻。

  要出实招、干实事,取得实效。近年来,一些高校在评价体系建设上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复旦大学早在2010年就开始试点代表作制度:只要教师拿得出够分量的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严格评审,哪怕仅仅是一篇,哪怕没在“权威”与“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也能获得参加高级职务竞聘资格。南京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率先实行科研成果分类评价,将文献整理、决策咨询报告、学术译著、优秀案例创作、文化艺术创作纳入成果评价体系。上海交大在引进人才时实行“并轨运行、同台竞技、共同发展”,设立海外同行学术评审、学术报告、座谈和面试多个环节,要求每名引进人才必须经过9位同行教授面试,6位以上评定为优,才能通过并引进。

  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是一场持久战,要与时俱进,总结好经验,利用好区块链、大数据、社会网络等新兴技术、让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多几把“尺子”,在不断探索中出实招、干实事,取得实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 强化理论武装 把牢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论述首先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各级工会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