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科技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05-28 07:29:5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不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民。

      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从某种程度上说,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造福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若科技发展长期仅仅聚焦于推动经济增长、升级产业结构、创造个人财富,以市场、效率等为驱动的技术变革就有可能会越来越强烈地冲击人类社会的价值体系,甚至脱离伦理、道德的约束,造成人的价值观被不断扭曲、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被不断蚕食的危险局面。因此,确立科技服务人民的目标,坚持科技惠民,坚持科技发展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科技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确保科技事业始终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我国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如果人民的创新智慧、能力和潜力得不到挖掘,科技创新就将成为无源之水。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在科技事业中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是科技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

      科技创新通过推动经济社会更平衡更充分发展造福人民。推动经济社会更平衡更充分发展是新时代科技发展要实现的重要目标。发展科学技术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和世界各国一起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技创新才会始终沿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正确方向与道路不断前进,造福全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具体来看,应加强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顶层设计等,让科技创新起到应有作用。

      同时,还应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确保科技发展的安全,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他指出,“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在推进科技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着眼于一些关键问题。要加强公众参与,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要推进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监督管理重大科技项目立项,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为抓手,确保科技创新活动开放而有序地开展。要切实加强科学伦理审查和监管,通过设立科技创新风险评估及管理学科并建立相关人才队伍,实现对科技风险的精确分析、评估和统筹管理。要运用底线思维,着手打造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精细化管理体系,确保对核心创新资源的掌控力,从源头上建立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执笔:陈 劲 朱子钦)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 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

    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应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企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发展。

  • 打造绿色通道促进年轻职工成长成才

    年轻职工成长成才,不仅关系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工作的重要性,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让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

  • 创新开拓劳模研究新境界

    加强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要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学术意识,坚持特色导向。在此基础上构建劳模文化的理论基础,建设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立体平台和评价评估体系,创新开拓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弘扬的新境界。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