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资本融合 增强科创能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促进资本融合 增强科创能力

林建永
2019-08-27 10:17:15  来源:解放日报

  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价值链企业生态链建设等,是科创中心建设的难点。借助上海金融中心的历史优势,借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生态链建设和企业集团化发展,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路径。

  管资产转向管资本

  科技创新涉及人才、企业、行业和空间四个维度。这些维度不同形式的组合,构成了不同的企业形态、价值链构成、产业格局和城市创新动力,也塑造了不同的科技创新驱动模式。

  美国的科技创新模式,强调的是美国立国以来的自由竞争、斯坦福产学研合作及孵化器机制、纽约为中心的纳斯达克科技股、波士顿的军民融合和更早的若干曼哈顿计划。

  以色列的科技创新模式,强调时时战备、以实效为导向的务实精神以及国家技术孵化器计划、市场化倍增的科技金融体制、多方移民形成的包容文化等。

  日本的科技创新模式,更多强调基础研究的高强度投入、半政府支持的行业协会研究力量联盟、力求实用的精细化创新等。

  在人才、企业、行业和空间四个创新维度上,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丰富,人工智能、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也相对全面,张江、漕河泾、临港等创新增长极初步建成,但唯独在企业层面缺乏足以引领全国的科技巨头。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如何培育壮大上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必须啃下的一个硬骨头。其中,通过“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打通企业的所有制界限,通过规范治理提升大企业存在的委托代理难题,企业的创新之路有望越走越宽。

  通过混改,国企可以和民企合作,也可以和外资合作,从而集合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创新优势,迅速组建涉及多个分工领域的技术攻关团队,凭借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效率优势赢得订单,真正体现“竞争中性”。

  打造创新加速模式

  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模式,有过瓦特时代偶发的天才驱动模式,有过瑞士手表式中小企业集群模式,有过波士顿依靠大型军工企业带动的轮轴式带动模式,也有过日本基于行业联合基础上的超大企业内部创新驱动模式,还有过以英特尔、苹果等为代表的开放式平台整合创新驱动模式。今天,国企混改正在探索内外整合、有进有出、基于资本联合、成体系的有机创新模式。

  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在推动国企混改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一方面,确定两大国资混改的资本运营平台,推动科创基金的设立,形成混改的“双向投资”(国资投资民企,民企参与国资)。

  另一方面,通过新一轮国企改革,尤其通过所有制混改,打破企业所有制边界属性,把很多似是而非的争议从集团化管控层面、公司治理层面、市场化经理人管理层面(包括薪酬制度与约束制度等)予以一一化解。

  最终,以资本融合来打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实现“小企业导航+集团集中火力助推+资本层面战略运营”的模式,形成“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区域性产业园区与总部经济集群融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市盈率倍增增发”的新型创新加速模式。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基层工会建设新局面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工会基层工作,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的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 竭诚服务职工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大局是工会组织充分展示作为的重要途径,坚持维权服务是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的基本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是工会组织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努力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