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技术”与“根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势在必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根技术”与“根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势在必行

李万
2019-09-04 09:43:09  来源:学习时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展开,谁能率先开发出新的根技术、形成主导未来经济的根干产业,谁就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塑造者和主导者。

  掌控根技术与根干产业是持久繁荣的必然选择

  研究表明,技术发展有着与生命演化类似的特征。在地球适宜的环境下,生命进化是一个多样分化过程,每种生物在“生命之树”上繁盛演变。技术也是如此,每一个产业领域,都对应着一个或多个“技术树”。整个人类社会就是建筑于巨大的、持续扩展的“技术森林”之中。技术森林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

  所谓根技术,是那些能够衍生出并支撑着一个或多个技术簇的技术。根技术是技术树之根,持续为整个技术树提供着滋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技术树的荣枯。根技术具有如下特点:一是隐蔽性,通常根技术难以被分辨出,一些领域的根技术还往往盘根错节。二是增殖性,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技术,一旦实现新的突破,整个技术树将可能焕然一新。三是丰润性,根技术包含大量缄默知识,往往很难通过形式化传播获得,而是需要通过“干中学”持续累积。

  根技术一旦被发现和被开发,就会“破土而出”,往往会在短时间内生长出根干产业。根干产业具有附加值高、对其他衍生产业支配力强、抗御风险的韧性足等特征。

  在历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掌控相应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是实现大国崛起的不二法门。18—19世纪,英国通过掌握蒸汽机、纺织等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成为世界工厂,攫取了大量财富。20世纪以来,美国在石油、汽车、电力、飞机、电子等领域掌控根技术和根干产业,形成了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强大支配力。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在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中开发出根技术,建立起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根干产业,确保着本国经济安全和持久繁荣。今天,大量根技术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哪怕这些国家相关的制造业已几无踪迹。如全球船用发动机市场至今仍被芬兰的瓦锡兰公司(1834年)和德国的MAN公司(1758年)所垄断。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人们,如果不能拥有足够数量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必然会遭遇“天花板”,被人“卡脖子”“卡脑子”。

  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形成了“科技突破—产业变革—金融扩展—经济增长”的迭代发展模式。要想辨析新兴的根技术、根干产业,就要厘清未来科技创新的动力。

  展望21世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完成工业化,物质生活需求将得到总体满足,精神生活需求将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是“人类2.0”。靠缓慢自然进化的人类只能算1.0版本,而未来人类增强的体能和智能,将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究未知世界,创造出更丰富的知识。二是“世界3.0”。人们生活在物质世界(世界1.0),人们已经建立了一个信息世界(世界2.0),人们正在创建一个全新的虚拟新世界,创造力将在那里得到极大延展,可以实现高效同步数字孪生、极速学习与传播、所想及所得、所见即所有。三是“智能4.0”。生物智能演化历经了基因遗传(智能1.0,爬行动物及以前)、可调适的神经系统(智能2.0,鸟类和哺乳动物)、文化传承(智能3.0,人类)。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的融合,将带来一个新的智能时代。四是“免费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时随地随需随用的免费绿色能源,将促进人类社会极大发展。

  由是,新兴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正蕴含其间。

  一是面向“人类1.1—1.x”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围绕保持健康、治疗疾病、康复增强、衰老预防等,需要在生命体征动态实时监控、移动医疗、智能诊断、基因编辑、细胞治疗、衰老机理、手术和康复训练机器人、3D打印干细胞器官等方面展开攻关。据预测,到2021年前,全球首个机器人药剂师将出现;到2022年前,全球10%的人口将会拥有接入物联网的可穿戴设备;到2024年前,首个3D打印肝脏的植入手术将会发生;到2025年前,全球第一个植入式手机将会进入商业化应用。

  二是面向“世界2.1—2.x”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人工智能、5G/6G、VR/AR等在远程医疗、智能制造、商业服务等方面展开应用,为大规模批量化个性定制、机器智能电商等提供有力支持。无人机、低空飞行等,开辟出新的应用空间。据预测,到2022年前,大约有1万亿个传感器会被连接到互联网;到2023年前,大约10%的阅读眼镜将会与互联网相连;到2024年前,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将会来自家用电器和设备;到2030年时,全球约80%的人口将拥有一个网上数字式存在。

  三是面向“智能3.1—3.x”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人机融合的深度开发和早期应用,将极大提高人们学习知识、交流观点、传播思想的效率。物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雾计算、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将给人们生活生产休闲娱乐带来更优体验。据预测,到2023年前,将会有政府首次通过区块链征税;到2023年前,全球90%人口的口袋里会有一台超级计算机;到2025年前,30%的企业审计工作将会通过人工智能来完成;到2026年前,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将会成为企业董事会的一员;到2030年前,将会有政府开始使用大数据技术取代传统的统计方法。

  四是面向“廉价能源”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风光电成本持续下降,电动机、氢燃料电池、离子喷射等正加快开发,飞行汽车、磁悬浮列车等交通装备、低空航路、真空管道、智能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相关的先进材料、超材料等都将蓬勃发展。据预测,到2022年前,3D打印的汽车将会实现量产;到2026年前,无人驾驶汽车将占汽车总量的10%;到2026年前,人口超过5万人的城市中,将出现首个无红绿灯城市。

  加快掌握和发展根技术与根干产业的策略

  为使主导未来经济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能在本国本地区率先策源,世界范围内业已掀起一场制度创新的竞赛。我国须以非对称赶超战略的实施,多方发力、积极应对。

  一是夯实基础,提升传统领域根技术和根干产业的掌控水平。一般认为,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我国许多制造业中的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要发挥我国在互联网和多层次市场等方面优势,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传统领域根技术和根干产业的网络化智能化更新。

  二是创新思维,增强新兴领域根技术和根干产业的创新能力。推进STEAM(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艺术与数学)融合教育,强化创新思维培养。发掘和涌现更多异想天开的创意型企业家,采用“第一性原理”实施颠覆型创新。以普惠合规的财税方式,鼓励和支持更多企业投入基础研究。

  三是应用牵引,围绕根技术和根干产业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既注重基于科学的“始创新”、面向过程的“流创新”,更要注重基于“双边市场”和技术生态链的“源创新”。强化设计驱动,注重从未来应用场景搜寻并获取未来主导产业的根技术。通过研发与创业的同时展开,以各类利益主体相互嵌合的“生态化创新”,养育出根干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为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源源不断地注入“聪明”资金。

  四是开放创新,持续增进根技术和根干产业的全球竞合优势。掌控更多的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是一个正和博弈。因此,发展根技术和根干产业,不能闭门造车。相反,要善于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合作,深化创新伙伴关系;着眼于世界市场,从创新伊始,就要将根技术和根干产业深植于全球技术生态圈中去;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更能促进发展的全球技术转移规制。

  通过我国发展根技术和根干产业的不懈努力,力求为全球技术生态圈的更加繁盛作出更大贡献,从而使世界能加速摆脱经济危机的阴霾,早日迎来新一轮繁荣周期。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