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的强国动力更强劲-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让科技创新的强国动力更强劲

佘惠敏
2019-09-23 08:02:48  来源:经济日报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间,中国从起初的一穷二白,发展成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动力是什么?是科技创新。

  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已经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展望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上强国之路,显然还是需要依靠科技创新,让科技创新的强国引擎更强劲。

  攀登者:勇攀高峰,奠定国家强盛之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志存高远的科技事业攀登者的努力。正是他们前赴后继、不畏艰险地勇攀科技高峰,才奠定起国家的强盛之基。

  70年来,攀登者们以创新铸剑,有力支撑起民族脊梁。

  “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工程,突破了技术封锁,彰显了中国力量;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的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人的创新智慧,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前沿领域,中国人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与世界科技强国同台竞技。

  各项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2018年,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近2万亿元,与GDP之比为2.18%;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已升至第14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

  70年来,攀登者们以创新铸业,福泽遍布于产业民生。

  杂交水稻、高速铁路、新药创制、气象预报、防灾减灾、污染防治……中国的科技事业在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等实际需求中不断发展壮大。仅以种业为例,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保存了49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育成主要农作物品种2万余个,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6%,良种对我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3%;杂交水稻在国内推广15亿亩,累计增产1.4亿吨,在国外年种植面积达9900多万亩。

  科技创新给中国经济装上了强劲引擎。2018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5%。1987年中国诞生了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到了2018年,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8.1万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8万亿元。

  70年来,攀登者们以创新铸基,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科学研究机构仅30多个,科技人员不超过5万人。到了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居世界第一,已形成其他国家罕有的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规模庞大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1928年至1949年的20余年间,中国总共才培养出18万名大学毕业生;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5.5亿人口中有4亿多是文盲,文盲率高达80%;如今中国早已普及9年义务教育,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34万人。

  70年来,中国的科研活动从科研院所走向大学、走向企业、走向全社会,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形成了科技发展的新格局。

  逐梦人:自主创新,铸就民族进步之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科技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遥望世界科学文明的源头,到逐步走近世界科学舞台的中央,中国科技界树立了创新自信。

  战略自信是树立创新自信的先导。

  70年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一代代决策者们为中国科技的梦想作出超前的谋划。

  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向科学进军”,到改革开放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到进入新世纪后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步入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部署,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实践中越走越宽。

  奉献精神是点燃创新自信的薪火。

  70年来,面对各种“卡脖子”难关,为在关键领域实现“非对称”赶超,一代代领军者们为中国科技的梦想奉献心血与生命。

  钱学森被美国扣留5年矢志不渝终归国,于敏28年隐姓埋名为祖国做惊天动地事,郭永怀飞机失事时用血肉之躯护住重要文件,邓稼先在实验中承受过量核辐射患癌症去世……正是在这些无私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带动下,中国取得了“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就,铸就了国防安全的战略基石。

  歼15舰载机负责人罗阳在中国首艘航母上因公殉职,FAST工程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南仁东燃尽一生为“中国天眼”奠定基石,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推动中国深地探测事业跻身世界前列自己却英年早逝……进入新世纪,奉献精神依然被中国科学家们传承着,让中国的“科技树”越发繁盛。

  体制优势是实现创新自信的保障。

  70年来,为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举国体制”下,一代代建设者们为中国科技的梦想挥洒激情与汗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这种体制下,中国在“一五”计划期间就展开以“156项工程”为核心的694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在新时期又建起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取得了“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5G网络、中国高铁、北斗导航等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科技事业逐梦人,用自主创新铸就了民族进步之魂。

  弄潮儿:创新驱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正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弄潮儿向涛头立,迎面而来的是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浪潮。

  虽然科技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突破应用,生命科学领域正在因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而孕育新的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新能源技术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

  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科技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中国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给我们带来不可错失的宝贵机遇,谁引领了变化的潮流谁就能赢得先机。

  弄潮儿向涛头立,脚下踩实的是70年艰苦奋斗打下的根基。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我国已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论工业基础,中国成功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论智力资源,中国成功建成了庞大而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论经费投入,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1992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20%。

  弄潮儿向涛头立,胸中驰骋的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豪情。

  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人正在以全球视野规划和推动创新,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国已与1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中国广泛开展双边、多边科技合作,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布局。

  70年来,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蓝相继、砥砺前行,以科技进步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还将以崭新姿态阔步前进,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实现根本转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