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庄颖娜 邵龙飞
2020-02-21 09:13:06  来源:解放军报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于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至关重要,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那么,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有些病人没有确诊但会被几次采样检测?我们普通人能否进行自测?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康晓平。

  问: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原理是什么?

  答:由于核酸检测技术成熟、易于实施,核酸检测目前是病毒感染检测的最主要方法。

  病毒的特点就是形态非常小,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看不到,肉眼更是无法直接观察。但每种病毒都有其独特的基因序列,通过检测病人体内的病毒核酸,就可判断病人体内是否存在病毒。

  现在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多数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原理就是以病毒独特的基因序列为检测靶标,通过PCR扩增,使我们选择的这段靶标DNA序列指数级增加,每一个扩增出来的DNA序列,都可与我们预先加入的一段荧光标记探针结合,产生荧光信号,扩增出来的靶基因越多,累积的荧光信号就越强。而没有病毒的样本中,由于没有靶基因扩增,因此就检测不到荧光信号增强。所以,核酸检测,其实就是通过检测荧光信号的累积来确定样本中是否有病毒核酸。

  问: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怎样研发出来的?

  答: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一个优势就是研发过程很快,但前提是必须掌握一定量的病毒基因序列。一旦有了病毒基因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就可确定候选的核酸检测靶标,并进行引物和探针的设计。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组分中,检测引物和探针最为关键。灵敏特异的扩增引物,对检测结果的准确与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般在研发阶段都会设计多对引物探针,通过实验筛选出扩增效果最好的引物探针,组装在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中。

  问:病毒核酸试剂盒在使用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为了应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药监局开通了绿色通道,诊断试剂的审批非常快,但审批流程并没简化。每一种检测试剂,都必须完成质量检验和临床样本考核。用于考核的样本,对数量、类型都有明确要求。只有通过3家以上独立医学机构的临床样本考核,检测准确性达到临床要求,才有可能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批,获得诊断试剂生产批号。

  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与否,不仅与试剂盒自身的检测准确性有关,也跟检测样本采集的时机和检测样本的类型密切相关。首先,采样时机很重要,如果病人刚吃过饭、刷过牙,咽部的病毒被清洗掉了,这时候去采集,即使是病毒感染阳性病人,核酸检测也容易出现阴性结果。所以,有经验的医护人员,通常会要求病人在采集呼吸道样本前别喝水、别吃饭。

  检测结果还跟待测样本的类型有关。同一病人同一时间采集的不同样本,检测结果差别也会很大。从疫情出现至今,我直接参与检测的临床样本有好几千例,在目前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样本中,通常肺部灌洗液和痰液中的病毒核酸量高于鼻、咽等呼吸道拭子,而呼吸道拭子中的病毒核酸量会远远高于血液。另外,随着病程的不断变化,病人体内的病毒量也在动态变化。所以确实会有不同时间采样检测结果不同的情况。

  问:为什么有些病人没有确诊但会被几次采样检测?

  答:在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诊疗指南中,阳性病例的判定是双靶标核酸检测阳性,如果仅单靶标核酸检测阳性,病人虽不能确定为感染阳性,但也不能排除被感染,所以临床医生会根据检测结果并结合病程多次采样检测。有时,核酸阴性结果也不能排除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包括:样本质量差,样本采集的时机不合适,没有正确保存、运输和处理样本,病毒变异,等等。

  问:普通人能自己使用试剂盒进行检测吗?

  答:目前获得生产批号的几款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都需要专业的仪器设备,必须由专业人员在专业的实验室内进行操作,普通人在家里是无法使用的。核酸检测要取得准确结果,规范操作很关键。通常试剂盒说明书会讲解得很详细,包括适用的仪器、试剂的存储条件、试剂的配置等。专业人员按照说明书规范操作,检测结果都是可信的。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