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生长的创新路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生长的创新路径

管志利
2020-04-08 09:56:11  来源:学习时报
       新型研发机构萌芽于21世纪初期的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进而逐渐在北京、上海、苏州、武汉等城市形成创新浓度。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则强调要“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江浙闽、湘鄂赣等省份相继出台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的相关政策,新型研发机构逐步跨越理论阐述而进入全国性扩散与应用的“操作阶段”。
  新型研发机构的类型、特征及其生长困境
  新型研发机构是一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法人组织,是我国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和新引擎,已成为解决科研与市场脱节问题的有效之道。当前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有3种发展类型:一是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众创研发型,如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二是“科技+产业+资本+教育”的创业研发型,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三是政企联动的企业主导研发型,如长沙环保工业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工业技术研究院。
  这些新型研发机构不同于传统的科研事业单位,它们或为民办公助、院(所)地共建,或为高校主导、校地共建,或为民办非企的社会法人组织,它们从“独特的定位、先进的理念、领先的研究、创新的运作方式”等方面凸显其“新”特征,在编制运用、人才吸引、科研合作、前沿技术增量供给方面积累了许多新经验,创造了科技、产业、资本等要素结合的有效途径,通常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等典型特征。
  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通过研发活动与管理活动有机结合,从而使自身拥有在市场竞争中超越对手的核心能力。目前新型研发机构的生成和发展仍存在多方面的现实困境,如因对其性质认识不足导致公益性的偏离,对产权界定不明晰导致发展方向不明,监管制度不完善导致发展本质丧失,政府过度干预导致行政化官僚化,以及“公益性非盈利与增强发展动力相悖、市场化程度不够与扩大公益性服务规模相悖、产权不明晰与构建独立管理结构相悖”等循环悖论。
  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生长的创新路径
  新型研发机构的生长路径是什么?如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可持续生长?调研发现,成功的新型研发机构其生长和发展大多遵循如下一般逻辑:校地企三方合作组建,理事会式的治理结构,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尊重科研创新规律、内部管理注重效率与公平。必须从“目标理念、行动者网络、制度集群、动力机制”等4个方面协同发力,开辟出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生长和发展的创新路径。
  在目标理念上,要廓清协同创新思路。一要瞄准“公共服务”功能。新型研发机构应承担非营利组织的本质角色,应成为以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孵化培育、推进创新创业等为主要任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二要锚定“科教协同”核心。铺陈合作办学与科教融合布局,迈向“科技+产业+资本+教育”四位一体模式的创业型研发机构,不损害“科教融合”的核心利益。三要把握四大理念原则。要追求长远发展,重点紧扣重大战略部署与优先发展领域,实现技术创新“点的布局”向产业创新“链的布局”转变;要尊重科研规律,做到以研发为本,避免急功近利;要遵循市场规律,选择前沿性、集成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注重培育未来新兴产业;要坚持开放协同,鼓励和支持本地龙头骨干企业、中小科技企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或创新创业团队等,牵头或参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政府应成为这些机构对外的得力推介者和国内外资源对接者。
  在行动者网络上,要坚持协同组建机制。坚持以政产学研资合作形式,围绕优势学科领域搭建,研发机构酌情下设“科研所、管理部门、外溢机构(如创客学院等)、育成中心(包括新品应用场景、产学研联盟等)”等机构。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应着重关注如下4点:一是政府重视为其他创新主体提供服务而不是帮其设计,仅发挥牵头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的作用,保证新型研发机构的独立性和积极性。二是高校(科研院所)以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仪器设备使用权等注资新型研发机构,后者自身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经费支持,吸引相关企业及社会资本融资。三是新型研发机构要充分发挥本地产业技术、人才优势、应用场景优势及其扩散优势。组建若干产学研金用一体的科技创新联盟,形成优势技术产业链。四是要鼓励和支持专业园区、重点企业组建不同类型的新型研发机构,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也为自身储备共性技术能力和人才。
  在制度集群上,要强化支持保障机制。一要制定新型研发机构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的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核心队伍稳定、人才流动顺畅、科教融合优质、成果转化高效及分配机制合理的现代治理体系,创建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要建立创新政策调查和评价制度,定期对各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及时调整完善。设立创新基金并出台实施细则,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及其项目培育、创新型产业培育、人才引进项目培育等。出台政策规范科技研发资金管理,提高财政科研投入资金绩效。三要加快科技创新地方立法,推进社会法人组织相关立法,对不同类型的研发机构分别立法,制定促进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理清政府、科技机构、市场等不同主体在创新中的责权利边界。四要制定完善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办法,界定新型研发机构的性质与类型,对新型研发机构坚定秉持“有能者多支持,少能者少支持,不能者不支持”的分类扶持原则。对政府主导的,要不断改进扶持方式,如给予每年定额的开办运行经费支持或联动支持,或实行一事一议;对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对企业主导的,要加强规范发展并健全完善普惠性扶持政策。
  在动力机制上,要建构协同治理体系。建构新型研发机构的协同治理体系,是以项目为核心的多种机制的耦合,以突破制度壁垒和消除孤岛现象,从而实现多元主体间的深度合作和协同治理的动力生成。一要创新组织治理机制。参考国际成熟做法推行理事会治理,实行管投分离、独立运作,理事会确定发展方向,负责审议重要规章制度、战略规划、财务预决算报告、薪酬方案等,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二要创新人才引育机制。设法鼎力引进高端人才,多考察国内外世界一流实验室,拜访国内外顶级科学家,将国内外学科布局顶尖人才(哪怕是兼职)引入到研发机构;加快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才,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委托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宣传用好用足和落实好系列人才政策。三要优化投融资机制。依托中试创新基金,创设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融资平台,支持中试基地、中试生产线建设,通过持股孵化实现新型研发机构的持续生长;成立各类产业化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股份制改造,把科技金融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生态形成的催化剂。四要创新项目筛选机制。组建由科学家、企业家、知名投资机构等组成的技术咨询委员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不断探索需求型科技成果生成与转化机制;打造“科技云服务平台”,提高对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的整合集聚能力,有效收集行业的共性技术需求,提高新型研发机构与产业企业的对接产出水平。五要创设考核激励机制。从“科研研发投入、技术成果产出、成果转化效益、服务企业能力、企业孵化数量、市场经营效果、人才集聚和培养”等方面,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多层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集中资金培育优秀团队和布局新的方向,重奖科研人才和促进转化的人员,让价值创造者直接获得回报。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电子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管理数字化的关键

    近日,人社部就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函,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文虽以回函形式,内容简短,但对电子劳动合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工会要找准切入点做好劳动教育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在总结回顾“劳模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持续在加强合作、扩大覆盖、丰富载体、强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作出应有的努力。

  • 【问题探讨】设置劳动法庭必要性的探讨

    劳动法庭设置不仅是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问题,而且是遵循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处理规律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问题。深入认识劳动法庭设置的必要性将在根本上有助于理解劳动法庭存在的事理基础,对推动我国劳动争议处理体制完善,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 【热点思考】平台经济中劳动用工的法学分析

    互联网科技催生大批APP平台,平台经济可以有效整合、配置社会资源,既为消费者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多样化选择和服务,又在扩大就业规模、开拓灵活用工形式等方面呈现出独特价值。目前,法学界、法律实务界对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关系的认识分歧较大,对两者关系性质定性不同,将直接影响对从业者的保护措施和制度设计。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