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创新须强化知识产权安全审查-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科技

加快科技创新须强化知识产权安全审查

何炼红
2020-06-18 18:37:45  来源:湖南日报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科技创新是现阶段大国竞争的核心,知识产权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涉及国家安全与社会发展的风险因素逐渐增加,要谨防科技创新领域因知识产权问题受制于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发达国家都注重防范重大科技活动中的知识产权安全问题。比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建立了知识产权分析评估制度,韩国政府针对大型、中长期政府研发项目建立了知识产权事前评估机制,日本经济产业省对大型项目立项阶段的知识产权开展评估工作。在我国国家层面,国务院2008年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要求建立健全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制度;国务院2018年印发《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为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建起了“防护栏”。2018年印发的《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和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体系。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审议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都有待完善,以尽快走出“将知识产权安全审查简单等同于专利查新”的局限。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避免先行国家的知识产权壁垒、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确保我国在重要领域享有核心技术的主动权和控制权,建立起包括审查主体、审查内容、审查程序、责任承担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安全审查机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格局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着重在我国“新基建”和国际合作领域强化知识产权安全审查,既是国家安全需要,也能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提高公共财政科技投入和产出效益。

  ——在“新基建”领域建立知识产权安全审查机制,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旨在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兼具短期拉动经济和中长期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作用,是点亮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希望。湖南正在研究制定全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以提速“新基建”为契机优化相关产业创新链条布局。

  为确保政府在“新基建”领域投资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重大项目主管部门应建立知识产权安全审查制度,将知识产权安全预警、风险防范贯穿项目决策和管理全过程。在项目启动时,重点审核是否在专利信息分析基础上开展了知识产权风险评估,以确定研发路线、提高研发起点;在项目验收时,重点审核是否以转化应用为导向,对拟研发或拟应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主要技术做好了专利布局和技术秘密保护等工作。对于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应重点审核围绕相关产业创新链条是否进行了知识产权安全预警分析并制定知识产权发展策略,是否建立了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并制定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措施和预案。

  ——在国际合作领域落实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机制,掌握核心技术的控制权。

  目前,湖南与美、加、俄、德、英、法、日等60多个国家和亚欧会议(ASEM)、欧盟、亚太经合组织等十几个区域性或全球性国际组织建立了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冶金矿山、环境能源、农业、生物工程、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十三五”以来,湖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并推动重点产业“走出去”。

  基于此,湖南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活动也日益活跃。如果未对涉及国家安全的核心知识产权转让行为进行严格审查,就有可能降低我国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发展可控性,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会对培育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带来负面影响。因此,知识产权、贸易、科技、教育、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审查细则,将关涉我国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公共健康、农业、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以及影响到我国关键研发领域和高新技术领域科技进步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都纳入审查范围,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承担机制。

  (作者系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