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科技

  • 大力建设特高压电网 有效破解湖南能源瓶颈

    特高压电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输电技术的载体,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被誉为“电网中的高速公路”。在我国,建设特高压电网也是破解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有力手段,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因此成为“新基建”重要一员。中国是特高压领域主要国际标准的发起和牵头制定者,理论技术水平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2020-03-26 08:29:29

  • 病毒的“前世今生”

    欲战胜病毒,必了解病毒。详见:《用科学战胜病毒疫情》。
    2020-03-25 17:24:23

  • 湿地:气候变化的“缓冲器”

    我国科学家对湿地定义是:陆地上常年或季节性积水和过湿的土地,并与其生长、栖息的生物种群,构成的生态系统。常见的自然湿地有:沼泽地、泥炭地、浅水湖泊、河滩、海岸滩涂和盐沼等。
    2020-03-25 16:19:09

  • 科普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

    科学技术只有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掌握和运用,才能发挥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威力;科学普及只有广泛开展并惠及群众,才能厚植创新发展的沃土、支撑科技强国的建设。
    2020-03-25 16:10:53

  • 疫情防控要坚持向科学要方法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核心防控力,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因素。必须把科学技术放在战略位置,作为核心关键要素,紧紧依靠科学技术战瘟抗疫。
    2020-03-25 16:04:48

  • 面对全新的流行病 治疗就是一门艺术

    “流行病之所以令人恐惧,不仅仅是死亡本身,还有它对于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动荡。而抗击流行病,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事,亦需要整个社会的合作与反应。在疫病下的人们体现出的人生百态也耐人寻味——有时候,我们能从疫病身上,看到我们自己的魔鬼。”
    2020-03-25 15:13:15

  • 科技战“疫”与个人数据信息保护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数据信息技术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对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然而,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数据信息技术辅助各级各类机构精准施策,科学战“疫”的过程中,也要重视对个人数据信息保护。
    2020-03-24 16:08:29

  • 创新科学普及工作 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强化科学精神的思想引领。创新科学普及工作,要将促进公民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作为重要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防控知识得到了广泛传播,但还有不少人被网上芜杂的信息所裹挟,有的甚至被网络谣言牵着鼻子走。
    2020-03-24 14:58:07

  • 破“SCI至上”,科研资源配置怎么调整

    对科学研究活动进行评价,是全球性难题。我国开展科学研究评价,也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起步较晚,没有自己的评价体系,采取拿来主义,将SCI、ESI、SSCI、HI指数等概念全盘拿过来,这既有尚处于发展阶段历史局限性的必然,也是缺乏自信、创新能力和勇气的表现。
    2020-03-24 09:34:40

  • 生物安全风险治理的科技哲学思考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020-03-23 14:19:36

  • 合理利用气候与水资源 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写在二〇二〇年...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旨在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厄尔尼诺、拉尼娜等气候现象以及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水产生的重大影响。确定这一主题,彰显出世界气象组织及其成员深刻认识到,气候与水处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等全球目标的核心位置。面对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暴雨洪涝等一系列挑战,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全球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合理利用和规划气候与水资源。
    2020-03-23 09:14:32

  • 平战结合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9年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中医药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03-23 07:28:47

  • 仁心仁术是科学与人文的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救治成为防控战役的决胜之棋。与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一道,北大医院医疗队也驰援武汉。他们中有冲锋在前的医生、有悉心照护的护士、有减少风险的感控人、有保障后勤的管理者,有中年骨干、有青春力量,他们用科学施治和人文关怀为患者赢得希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经历了磨砺和洗礼,践行着北大医院的“厚德尚道”传统。
    2020-03-20 10:12:40

  • 高度重视科研攻关

    战胜疫情,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对科技战线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2020-03-20 08:28:38

  •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科技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行动、全力奋战,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2020-03-20 07:27:31

  • 加快健全基础科学 研究评价体系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创新潜力,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原始创新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了对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一些基本科学问题孕育重大突破。
    2020-03-19 08:43:26

  • 大数据对打赢抗疫攻坚战至关重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夺走了很多人宝贵的生命,其影响波及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引发了各类复杂性、系统性与连锁性的社会问题。
    2020-03-18 14:19:32

  •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指挥下,各部委协作行动,全国人民积极参与,进行了一场雄浑壮观史诗般的现代大国抗疫战争。经过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值得大书一笔的是中医药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成效,赢得了患者赞誉和群众好评。
    2020-03-18 14:19:19

  • 战胜疫情,科技是“撒手锏”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之一。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利器必将更加有力,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再立新功!
    2020-03-18 11:08:17

  • 是产品,而非艺术品——也论人工智能与文学艺术

    倘若人工智能能够自己分析文学艺术的风格,那么,这种创造性探索才能被称为创作。事实上,目前人工智能的智能模式远不如人类,本质上仍是人类的工具,是一种技术手段。
    2020-03-18 08:06:33

  • 物联网,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缩写IoT)一词诞生于15年前,最近几年,这个“高大上”的事物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物联网能够将特定空间环境中的所有物体连接起来,进行拟人化信息感知和协同交互,而且具备自我学习、处理、决策和控制的行为能力,从而完成智能化生产和服务。
    2020-03-17 09:39:50

  • 用科学战胜病毒疫情

    疫情防控源于科学指导,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病毒作为微观世界的生命体,透视其病之源、毒之理,破解其进化和传播机制,必须以科学技术为支撑。
    2020-03-16 09:22:16

  • 在战胜疫情中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利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疫情防控不断向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
    2020-03-16 09:20:22

  • 数字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全面爆发,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的技术创新和融合的应用,对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大众生活和国际竞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充分利用好和发挥好数字科技发展强大的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等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经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
    2020-03-13 07:42:54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用职业技能为康养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