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思想理论精髓的权威文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把握新思想理论精髓的权威文献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任洁
2020-07-15 13:55:15  来源:成都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统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又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思想、观点和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了新局、谋了新篇,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治国理政的根本指针。为了推动广大干部学精悟透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同时也为了增进国际社会更全面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应时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最新论述和实践创新,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的权威文献。

  标定了新时代我国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国家治理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成就和变革决定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

  新起点、新阶段、新方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针政策、根本保证、社会环境、外部条件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对全党同志的理论武装、思维方法、工作理念等都提出了新要求。首先,全党同志要自觉地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透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其次,全党同志要适应新阶段的发展要求,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地把握大势大局,做到统筹兼顾、居安思危、化危为机,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再次,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切实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最深厚的根基。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上,以百姓心为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阐述了新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

  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对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分析,用“八个明确”确定了支撑新思想整个体系的四梁八柱。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用“十四个坚持”确定了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基本方略。

  “八个明确”侧重于回答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问题;“十四个坚持”侧重于回答新时代我们要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回答“怎么办”的问题,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问题。“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就理论和方略的关系来讲,理论是方略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没有理论指导的方略是盲目的;方略是理论的基础和来源,行动是思想的落实,没有方略落实的理论是空洞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主观臆造出来的,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艰辛理论探索的智慧结晶。进入新时代、立足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必将面临新的变局、新的变化、新的矛盾、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实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实现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的发展创新。

  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的奋斗目标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要达至的目标,也要具体地认识我们的工作坐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将要实现的战略目标。新目标在新时代有新表述。明确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增添了现代化新内涵。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进一步丰富了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内涵,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增添了“美丽”,把生态文明指标纳入现代化发展目标之内。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表述也变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展望新目标、立足新坐标,全党同志要永担使命、不负时代,带领人民共圆中国梦。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概括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集中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只有贯通理解、协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作者:任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