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追寻的逻辑理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追寻的逻辑理路

庄得宝
2020-07-15 13:58: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道路问题,始终强调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决定命运和方向,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成功,关键是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科学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探索出科学的道路是根本保证。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道路进行了深刻探索,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认识。

  历史基础:道路探索的艰巨性与科学的历史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崭新课题。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几亿人口、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其艰巨性、复杂性是可想而知的,“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只能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艰苦的探索。正是由于缺乏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难免会出现挫折和失误。反思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初探索,过去我们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逐步在碰壁中觉醒,最终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

  针对某些人别有用心地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对立起来的“两个否定”错误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评价建设社会主义的最初探索,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持有正确的态度去分析和总结历史,任何历史上的失误都会成为今天宝贵的财富,可以帮助我们走好今天和未来的路。“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成熟的政党既要善于从成功中吸收经验,又要从挫折中汲取教训。中国共产党人尊重历史,反对任意主观地离断历史,在总结和反思历史中前进,探寻适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在总结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探索出来的。

  实践基础: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开创和发展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民族亦步亦趋地走别人的道路都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一切民族的振兴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新中国成立后的曲折探索和改革开放后的大胆创新,最终凝练成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四个“走出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的底蕴,但又强调了其创新性,不是传统的简单延续,也不是外国发展模式的“翻版”,而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和发展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基础。在实践的基础上积累经验不断丰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把握也愈来愈准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制度属性: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统一

  任何科学的理论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邓小平曾经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本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句话本身就是普遍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属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必须保持高度的自觉。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我们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全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从理论上就是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否则就会丧失根本。

  当然,马克思主义只提供普遍性的指导,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威力,要求共产党人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实质上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过程,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对国情有正确的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新境界,交上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自信基础:逐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曾经生动地用鞋子合脚来比喻道路选择的契合性,认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实行改革开放是历史发展的逻辑要求,也是顺应人民的意愿要求;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正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道路的探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科学性。4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四个面貌”和实现了“三次飞跃”,人民群众在发展中不断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经过自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99年的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多年的道路探索,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这么近。“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道路自觉:增强新时代坚持道路探索的自觉性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坚持道路探索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还要注意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社会主义不能游离于世界文明之外,但切不可照搬照抄,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探索和经验积累,我们从被动逐步转变为主动,将理论自觉转变为实践自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稳定中国、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极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推动理论创新和事业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目标。以新思想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中国人民继续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任何理想的实现都是奋斗出来的,“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改革拓新的精神状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砥砺奋进,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作者: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 庄得宝)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