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国打造最“硬核”的力量支撑-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为强国打造最“硬核”的力量支撑

——怎么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20-08-03 07:25:49  来源:解放军报

  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出发,如此壮怀激烈。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于都河畔踏上漫漫长征路,一走就是25000里,出发时8.68万人仅装备步马枪29153支,山炮、迫击炮38门,武器装备率不及40%……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走过了25000多天的征程,迎着金色的阳光,三军列阵,铁甲生辉,一辆辆坦克战车披坚执锐、一枚枚火炮导弹昂首向前、一个个作战模块震撼世人……

  25000里、25000天,跨越时空的两个数字,看似巧合,却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探索和非凡成就。

  今天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什么样的时代内涵?

  现代化是时代方位的标注,是全面变革的过程。纵观19世纪以来的历史,始终有一种脉动把所有国家的命运关联起来,这个脉动就是现代化。当变革的浪潮兴起时,谁能跟随这个脉动“起舞”,谁就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化的重要动因,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往往也是科学技术最先运用的领域。1807年美国工程师罗伯特·富尔顿设计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蒸汽动力船“克莱蒙特”号,蒸汽轮船取代了帆船。从此,大炮巨舰登上历史舞台,拉开了军事领域机械化的发展帷幕。

  1946年2月,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诞生,它的出现使人类社会的信息处理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卫星侦察监视系统、精确制导武器、C3I指挥自动化系统等成为作战体系的中坚,产生了以往机械化战争难以企及的效果。“计算机一盎司硅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要大”,信息第一次成为战斗力生成的主导因素。

  2016年底2017年初,阿尔法围棋在60场互联网棋局车轮大战中,把世界围棋界顶尖高手全部挑落马下,一时间轰动全球,人工智能威力再次刷新世人认知。在军事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运用,智能化正成为继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推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战争制胜机理和战争规则随之发生变化,智能化战争形态在这一过程中加速孕育。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动态的、发展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当前,我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正加速迈向信息化。面对汹涌而来的军事智能化革命,我们要正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提高部队建设发展的智能化水平。

  为什么说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革命的现代化?

  1953年12月,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在审阅大会报告时,特意将原稿中“建设我军为世界上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军队”,修改为“建设我军为世界上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革命”二字,意蕴深刻,它为我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现代化发轫于西方,但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却不止一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成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70多年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实践证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91年12月25日19时38分,克里姆林宫上方飘扬了69年的苏联国旗徐徐降下。一个曾经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强大苏联就这样轰然倒塌。原因何在?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苏共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在1991年“8·19”事件中,苏军临阵倒戈,给苏共政权以致命一击。一支因革命而兴起的强大军队,因放弃革命而变质变色,最终把革命的政权送进坟墓,教训十分深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一些西方国家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我军西方式的现代化;最为忌惮的,就是我军革命的现代化。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牢靠制度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力量,以制度创造力赢得发展竞争力。

  为什么说能打胜仗是世界一流军队的“标配”?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达129家,总量超越美国的121家,中企上榜量首次超越美国。这个榜单评选的最重要标准就是企业销售收入,认为这是衡量企业发展最可靠、最有证明力的指标。但对于军队而言,排名靠什么?北洋舰队曾经以吨位为指标,号称“亚洲第一”,结果却惨败于日本;伊拉克军队曾经以规模为标准,自诩“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结果在海湾战争中折戟沉沙。商场靠业绩,战场靠战绩。世界一流军队从来都不是自封的,也不是靠纸上谈兵排出来的,而是在战场上真刀真枪打出来的,赫赫战功是一流军队最耀眼的标识。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队的“颜值”再好看,打不过对手,也不过是“银样镴枪头”。遇强更强,那才是世界一流军队。

  在当年的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空军是一支被称作“娃娃空军”的部队,飞行员平均年龄20多岁,在战斗机上的飞行时间大多才二三十个小时。而美军飞行员约有半数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均在数百小时以上,最多的达3000多小时。志愿军空军以“空中拼刺刀”精神向死而生,愈战愈勇,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包括美国空军费席尔、戴维斯等王牌飞行员都成为手下败将。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了世界上主要的空军强国之一。”军威支撑国威,志愿军在战场上打出了我军的威名,使我军一跃跻身世界强国军队行列。

  2020年5月20日,美国国防部和白宫网站同时发布《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公开宣称美国将采取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把军事这一手搞过硬,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追求的“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说到底就是要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

  为什么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世界一流人才?

  1945年初,一支由军事、情报和科学家组成的代号为“阿尔索斯”的精悍突击队日夜奔袭,在德国巴伐利亚俘获了德国的一流导弹专家冯·布劳恩等130名科技人员及V-2导弹有关技术资料,并将其空运回美国。这是二战后期美国实施的“回形针”行动的一部分。据统计,美国在这一行动中抢走了超过1600名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正是这些顶尖人才的加盟,促进了其在火箭、导弹、航空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当年,伊拉克军队在占领科威特后,曾缴获了40多部先进的美式“霍克”防空导弹。美军大为惊慌,曾煞费苦心地制订了对付该种导弹的作战计划。但后来,美军连“霍克”的影子也没见着。原来,“霍克”导弹是以精密的信息系统为主构成的先进武器,伊军中根本无人会用,当巴格达遭受狂轰滥炸的时候,他们只能守着缴获来的宝贝干瞪眼。在高技术战场上,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人的因素,根本性的差距仍然是人才素质的差距。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首先打赢今天人才的战争。2018年,国内一家军事网站组织了一次“改革开放中的人民军队”调研,72%的网民认为“军人知识结构不断升级”,是人民军队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主因。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军队的外媒记者感慨:“与明显的‘换装’相比,这支军队的‘换人’是隐性的,但这却是他们不断强大的关键原因。”军事人员现代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才强军是强军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鲜明提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面对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构建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建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执笔:刘 江、李小龙、刘轶丹)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