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世界级科创企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培育更多世界级科创企业

芮明杰
2020-08-04 10:19:39  来源:解放日报

  当前,尽管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但全球产业竞争并未停顿。不少人在问:如何培育和壮大更多类似华为的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而提高我国高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着重提高三大能力

  通常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领军企业身上。领军企业既是产业技术迭代和创新发展的领导者,也是产业价值链的控制者。例如,计算机软件产业的微软、网络搜索产业的谷歌、芯片制造产业的高通、高端医疗设备产业的通用电气、飞机引擎制造产业的通用电气和罗尔斯—罗伊斯、光刻机产业的荷兰ASML公司、5G通信产业的华为,等等。

  目前,我国在众多新兴高端产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潜力,如机器人、商业用大飞机、芯片制造、精密装备、新能源汽车制造、海洋工程、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等。但是,这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比较弱,缺乏强大的自有技术与创新能力,更少见像华为那样扮演领军者、引领者角色的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

  要从新兴企业迈向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需着重提高以下三大能力:

  一是原创技术创新能力。

  原创技术创新能力是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核心能力。这一能力是此类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强大的原创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高速成长;强大的原创技术创新能力通过保障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驱动企业的创新发展;强大的原创技术创新能力有利于企业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产品,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二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

  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是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能力。通过强大的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可以迅速进行全球创新资源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绩效。

  同时,通过强大的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合作各方的优势资源,可以取长补短、缩短技术突破的周期。在与全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研究型机构进行优势叠加的基础上,还有助于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效率。

  三是全球价值链治理能力。

  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具有极强的全球价值链治理能力。产品、新工艺的创新成功,并不能一定保证新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在社会分工的条件下,新产品的制造成功还有赖于价值链上的其他合作产业、合作企业。这就需要企业具有强大的产业链、价值链更新和价值链组织治理能力。

  要通过治理,将供应链、价值链上不合格的企业淘汰,选择合格、创新能力强、品质高的供应商和生产商成为合作者,协同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相关供应商开展创新合作,从而打造领先、独到的公司供应链与价值链,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

  发展预见思维,防范可能风险

  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多拥有全球研发体系和国际化研究团队,具备强大的开放式创新和持续创新能力,且创新成果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这样的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培育出类似领军企业,并发挥其创新引领的强大功能呢?

  第一,全程关注,长期跟踪,重点扶植民营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民营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是在市场竞争中诞生与成长起来的,具有市场竞争的敏感性,具有创新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要密切关注企业正在进行的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协助它们打开全球合作视野,鼓励它们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要跟踪并服务相关企业,提供产业、技术合作等信息,提供高质量的公共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第二,鼓励相关企业抓住产业核心技术迭代更新的历史机遇,实现突破性创新。

  目前,全球已经进入新一轮技术革命时期。同时,我国巨大的市场可以为突破性创新提供产业化的基础条件。在此情形下,相关政府部门应有侧重地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政策激励,推动其率先推出成熟的、新的核心技术并得到市场采用。

  第三,大力支持培育一支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队伍。

  高端产业的领军企业之所以优秀,与拥有高瞻远瞩的领导人密不可分。华为之所以成为今天的华为,与任正非的努力和有效领导是分不开的。但要培养出这样的企业家非一日之功,一个重要的基础是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脱颖而出创造社会条件。

  总之,伴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步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现,新经济形态将逐渐取代传统工业经济生产形态。中国的企业、企业家应该进一步发展预见思维,把握未来的机遇,防范可能的风险,实施开放式创新,坚定进行全球融合与合作,从优秀走向卓越,向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