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疫经验转化为发展动能-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把抗疫经验转化为发展动能

刘 浩
2020-08-04 10:28:30  来源:新华日报

  立足于“早”,落实于“实”,完善于“细”,是疫情防控逼出来的“硬核”工作法。正是这个工作法,让南通市崇川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成为全省主城区中唯一一个没有本土病例的“安全岛”。

  把抗“疫”经验转化为达产动能。下好先手棋——提产能。在抓好防控“第一任务”的同时,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一方面,实行机关干部包保责任制,采取点对点“问需”企业。另一方面,建立快速响应诉求机制,及时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解决清单”,全力帮助企业提产能、保运行。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着力推进日新电器智能吸尘器等5个重特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全省率先按下复工达产“快进键”。下足细功夫——促契合。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个目标之间找准契合点。一方面,我们细分社区网格、细化防控责任,细扫盲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另一方面,细化发展任务、细盯发展进度,在全国率先推出“暖企6条”政策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通过建立“兴企通”,让政策落地像网购一样便捷;通过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做到政企直通、高效便捷。这些创新举措,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逆势而来,全区重大项目累计签约80亿元,为统筹推进防控发展赢得先机。压实责任链——抓落实。我们将抗“疫”中形成的“压实责任”工作机制转化为常态化运行。一方面,我们全力打造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零时差、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系统,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实现“不见面办理”;另一方面,实行“落实责任清单化”,区商务局全员包保商场超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稳定了供给,安定了民心。

  把抗“疫”经验转化为治理效能。社区治理能力再提升。着力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全区上下各显神通。学田街道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以及社区民警等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在社区建立起立体式的防控工作体系;钟秀街道把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落实落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实现社区疫情的精准防控。这些成功做法激发了基层治理整体效能。城市风险治理再完善。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综合制定公共卫生体系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努力使崇川区成为长三角地区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全民参与治理再深入。崇川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了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度,推进全民参与治理再深化,努力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持续提升治理能力、丰富治理体系。

  把抗“疫”经验固化为制度赋能。促进“激励”常态化。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培养干部。在与疫情的正面交锋中,一个个党员干部经受住考验,被组织“火线”提拔、晋级;一批批青年扛起最艰巨的任务,被组织优先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优先纳入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充分发挥了激励引领的导向作用。促进“红黑榜”日常化。“红黑榜”是非常时期的一项创新举措。凡是防疫工作落实得好,敢于担当、勇于冲锋、表现突出的上“红榜”表扬;凡是防疫工作落实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就挂“黑榜”火速问责。促进“通报”制度化。“红黑榜”在“崇川在线”揭榜后,网友们纷纷点赞,同时还主动反映所在社区的防控问题。我们迅即启动线上互动机制,第一时间在“崇川在线”头条发布“关于部分留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通报”访问总量已近60万,网友反映的900多个问题已得到回复和整改。正视存在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我们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途径、新渠道。

  (作者为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