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立足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刘汉元
2020-08-06 11:17:09  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还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勉励广大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习总书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可以说,正是历代党中央决策者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才逐渐把全体国人的观念,从鄙视挣钱的落后思维,扭转到敲锣打鼓戴大红花表彰“万元户”,并鼓励勤劳致富、鼓励下海经商、鼓励按市场机制办事的热潮中来,才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中国企业家。他们夜以继日地经营企业、追求事业,锲而不舍地推动着中国经济车轮往前转动,才有了当前中国的民富国强。因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小看,都应该尊重、弘扬和保护。
  习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事实上,追溯历史不难发现,企业有力推动了从工业革命以来的社会进步,全球的重大革新几乎都发端于企业,离开了企业,现代社会就难以获得绝大多数的商品和服务。可以说,企业早已渗入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血脉之中,深深地影响着现代社会的根本秩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创新驱动、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此之时,企业家要增强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的主体,民营企业感受尤为明显,一方面订单锐减,另一方面各类原材料、产品无法运输,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广大民营企业在党中央领导下,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国分忧,为“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力量。作为其中一员,通威集团在严控疫情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旗下通威太阳能成都、合肥基地分别于2月4日、2月12日全面复工;高纯晶硅环节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满负荷运行;农牧板块到3月中旬已全面复工复产。此后,通威又接连在金堂、眉山、乐山等地启动了多个重大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从率先复工复产的企业,迅速转变为率先稳产、满产和新项目开工企业,这也正是体现了以通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对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总书记勉励大家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在扎实干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生存发展、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石。这让我想到了中国的光伏产业,这个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从出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十多年前,这个产业处于市场、核心原材料“两头在外”的境地,发展过程中接连遭遇到欧美双反、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打击,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期。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不懈拼搏、不断创新,持续推动产业规模壮大、技术迭代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从仰视、难以望欧美同行的项背,到一路追赶、到并跑,再到全面超越,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过程中正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起到了核心作用。
  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历史的崭新起点,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实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高度共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让社会的“经济细胞”和资源要素自行去均衡和配置,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共识,就一定能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凝聚起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

    1921年8月11日,在中共一大结束不久,党中央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就在北成都路19号C(今成都北路893弄)一幢极为普通的石库门住宅里挂牌成立了。

  • 为健康“立法”,对过度加班说“不”

    落实强制休假,既保证了员工必要的休息休假权,对个别单位的人事管理来说也是一种行为矫正和规范。

  • 共享员工模式常态化发展的思考

    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经济形态呈现多元化趋势,劳动用工形式也日趋灵活多样,“共享员工”作为一种新型用工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 《民法典》中劳动者权益保护条款解读

    纵观《民法典》条文,不乏与劳动关系存在诸多关联之处,它的颁布和实施将给劳动者权益保护带来较大影响。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